有片 | 塔利班宣布建立「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

2021-08-19 17:19
來源:香港商報網

 塔利班組織奪回阿富汗首都喀布爾後僅4日,19日宣布建立伊斯蘭酋長國,並公布新政府的國旗樣式。塔利班在推文指,102年前的8月19日,阿富汗從英國獨立;故在此日宣布成立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塔利班表明不會奉行民主體制,稱這在阿富汗並沒有基礎,塔利班政府將是奉行伊斯蘭律法的伊斯蘭政府;至於女性權利方面,將交由伊斯蘭學者決定,包括女性能否接受教育、工作,以及日常衣着是否需要覆蓋全身等。

 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昨於推特帖文宣布成立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強調希望與所有國家建立良好外交及貿易關係,並在帖文附上一面「國旗」,旗幟採用白色底,上有阿富汗國徽。

 當地時間18日,《印度教徒報》引述塔利班高層哈希米指,塔利班表明不會實行民主體制,因阿富汗欠缺民主基礎。塔利班預計今次立國的政治架構將與上一次執政時相似。

 中方冀阿塔將積極表態落到實處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在充分尊重阿富汗國家主權以及國內各派意願的基礎上,同阿富汗塔利班等各派都保持着聯繫和溝通。近日阿富汗的局勢發生重大變化之後,阿富汗的塔利班領導人和發言人多次通過不同的渠道公開表示阿塔要解決人民面臨的問題,滿足人民的願望,致力於構建開放包容的伊斯蘭政府,並表示阿塔致力於人人平等,消除歧視,已宣布赦免前政府工作人員,並將保障婦女的言論自由、就業和接受教育等權益。阿塔發言人表示,將採取負責任的行動保護阿人和在阿的外國使團人員的安全,願意與各國建立良好的關係,絕不允許任何人利用阿領土威脅別國。我們注意到了這些積極的表態和釋放的信號,我們也注意到俄羅斯等一些國家的政要和不少的國際媒體也都肯定當前阿塔進入喀布爾之後各方面的表現,認為阿塔目前的做法是良好的、積極的、務實的。

 華春瑩表示,我們鼓勵並且希望阿塔將其積極的表態落到實處,同阿富汗各黨派各民族團結起來,盡快通過對話協商建立符合阿富汗自身國情,得到人民支持廣泛包容的政治架構,實行溫和穩健的內外政策,遏制各類恐怖主義和犯罪行徑,確保阿富汗局勢實現平穩過渡,讓飽受戰火之苦的阿富汗人民能夠盡快遠離戰亂,建立持久和平。我們也看到阿富汗國內積累了諸多的矛盾,美國又留下了大量的難題,和平重建的進程難以一帆風順。在此過程當中,國際社會應當共同鼓勵和支持阿富汗各黨派各民族團結合作,翻開阿富汗歷史的新篇章。

 華春瑩強調,我們也注意到有些人在反覆強調他們對阿塔不信任,我想說的是世界上沒有任何事物是一成不變的,我們主張要用全面聯繫和發展的辯證思維來認識看待和處理問題,不僅要看過去怎麼樣,也要看現在怎麼樣,不僅聽其言,也要觀其行。如果不與時俱進,而是保守固定的思維,無視形勢的發展,那就是刻舟求劍,就不會得出符合實際的結論。事實上,阿富汗局勢的急劇演變也表明外界以往對於阿富汗局勢的判斷是缺乏客觀判斷的,對阿富汗的民意是缺乏準確把握的。在這個方面,我認為西方的某些國家尤其應該汲取教訓。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昨日表示,「莫斯科模式」的參與方包括中亞五國、中國、巴基斯坦、印度、美國、伊朗、俄羅斯和阿富汗衝突各方,並表示這個模式最有希望為重啟阿富汗各方對話創造條件,俄方願恢復該模式的工作。

 拜登死撐 美軍或拖遲撤離

 被質疑因情報、判斷等失敗,造成阿富汗目前亂局,美國總統拜登表示不認同,並否認對阿政策失敗,而是「一個簡單的抉擇」,亦不認為可以有更好的方式處理撤軍。他承認,當時美國的情報原本估計,阿政府可支撐到年底才倒台,但強調情報並無共識,又重申美軍為阿部隊提供培訓和裝備,但無人預期他們會放棄抵抗。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同日表示,自己未預料阿富汗政府和政府軍會在11天內垮台。「這歸根結底是意志和領導力的問題」。

 截至周二,仍有1.1萬美國公民滯留阿富汗,美方正安排航班撤離。拜登表示,美方試圖在8月31日前將所有美國人撤出阿富汗;屆時若撤離未完,美軍會繼續留在該國直到將所有美國人撤出。

 

[責任編輯:黃麗盈]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