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芳與迴響 深圳羅湖舉行政協委員公益基金五周年年會

2021-07-29 21:56
來源:香港商報網
    7月29日,「芬芳與迴響——深圳市羅湖區政協委員公益基金五周年年會」在寶能中心圓滿舉行。深圳市羅湖區政協黨組書記、主席吳裕中,區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區政協黨組副書記吳歡,區政協班子成員,市慈善事業聯合會、區民政局、區慈善會、壹基金和羅湖社會創新空間相關負責人,以及區歷屆港澳聯誼會委員和區五屆政協委員代表等參加年會。吳裕中代表大會致辭,回顧了公益基金五年來的發展歷程和成長的點點滴滴,全面展望了公益基金的廣闊前景和美好未來。
 
 
    五年來,羅湖區政協委員公益基金既突出發揮委員優勢,創新協商為民平台,又注重提升履職能力,拓寬協商於民渠道,以實際行動把履職為民的理念立得更牢、紮得更深,獲得鵬城慈善典範項目」等榮譽。下一步,將繼續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的講話精神,繼續以委員公益基金為平台,牢記初心使命,主動擔當作為,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不懈努力,奮力推進「灣區樞紐、萬象羅湖」建設,推動政協工作在更高的起點上開創新局面。
 
 
    活動當天,羅湖政協委員公益基金管委會執行委員王文暉作「公益基金五周年工作總結」主題發言,從基金概況、成績榮譽、項目特色、提案轉化和發展願景等方面全面回顧和分析了公益基金五年的實踐之路。羅湖政協委員公益基金專家委員胡小軍博士作《羅湖政協委員公益基金調研報告》現場發布講解。羅湖政協委員公益基金圓桌論壇同期舉行。
 
    與會領導向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會、羅湖社會創新空間和區政協歷屆港澳委員聯誼會等10個相關友好單位和個人頒發了感謝狀;向熱心社會公益、積極捐助善款的19名政協委員代表頒發慈善獎。活動在全體嘉賓合唱《不忘初心》歌聲中圓滿落幕。
 
    捐款920多萬元 開創中國公益新模式
 
    羅湖政協委員公益基金(以下簡稱「委員基金」)走過了5年不平凡的道路,在全國,全部由政協委員構成的專項基金獨此一家。據悉,從2017年啟動到今天,有200多位委員和政協工作人員捐款920多萬元,委員基金從扶貧濟困的傳統慈善,到現在有力促進羅湖公益生態建設,取得了一系列實實在在的成果。委員基金,既是羅湖區政協堅持人民政協為人民,在持續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強化委員責任擔當、創新履職方式進程中的創新探索,也是深圳永葆改革創新時代精神的生動體現。2020年,「風雨蘭——大愛羅湖?風雨同舟」行動計劃榮獲第五屆鵬城慈善獎。
 
    「委員基金」五年實踐之路
 
 
    據記者了解,委員基金是全國首個由政協委員共同發起創立的公益基金,短短五年經歷了三個不同發展階段。
 
    建章立制廣泛發動的第一階段:
 
    2017年,羅湖區第五屆政協委員發起委員基金,依託羅湖區慈善會設立了專項基金。委員基金注重制定建設,先後制定了《深圳市羅湖區慈善會?羅湖政協委員公益基金章程》《管理委員會議事規則》《管理委員會執行委員會議事規則》等多項制度,保證公益基金的有效運行。2017年1月16日成立了委員基金管理委員會。
 
    委員參與公益實踐的第二階段:
 
    200多位政協委員以不同方式參與到委員基金的管理和運作中。每年初政協全會,政協領導班子都率先捐款,5年來,政協委員和政協工作人員共有810人次進行了捐贈,每筆捐贈額度小至500元,多至127萬元,委員基金從最初的400萬,到500萬600萬到920多萬;每年9月5日「中華慈善日」前後,政協委員都身體力行,持續舉辦健行羅湖公益徒步活動,向社會公眾傳播和倡導現代慈善文化。
 
 
    公益建設社會治理的第三階段:
 
    5年來,政協委員基於委員基金資助實施的公益項目實踐,形成了19件提案,涉及禁毒、殘疾人就業等7大領域,一些提案建議已得到落實或納入政府部門工作計劃之中。5年來,委員基金共資助社會組織實施了22個公益項目,社會組織合作夥伴數量達到了13家,委員基金通過與專業基金會、樞紐型社會組織等機構進行戰略性合作,有力促進了羅湖公益生態建設。據不完全統計,疫情爆發以來五屆委員們捐款、捐物、減租已近上億元。
 
    委員基金形成了集體公益、人人公益的特色
 
    相對於「企業公益」、「家族公益」和「個人公益」,委員基金突出了「集體公益」,所有捐贈人都有一個共同的身份,就是「羅湖政協委員」或政協工作人員。這一共同的「集體身份」,使得「委員基金」一成立就有了清晰的目標:通過公益慈善平台,積極培育和聚集促進羅湖本土公益慈善事業發展的創新要素,探索政協在社會治理中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這一點也使得「委員基金」有很強的集體文化認同感和內部驅動力。
 
    形成了長期陪伴、轉化提案的特色
 
    在委員基金資助公益項目的實施過程中,政協領導班子帶隊分成6組,200多位政協委員身體力行,深入各項目一線,全程陪伴公益項目落地,親自督導、監測項目實施,讓捐贈人與受助方緊密連接,不僅增加了公益的有效性,也讓政協委員對現代公益有更全面更專業的認知,同時也創新了政協委員履職的新方式,提升了政協委員履職能力。這五年,委員基金從資助的22個項目中產生了19個政協提案,包括校園兒童安全、青少年禁毒、殘障人士無障礙出行、城中村兒童友好建設等內容,其中,委員基金連續資助了三年的「藍雨傘」校園兒童意外傷害預防項目,形成政協提案並在相關部門的推動下,最後由羅湖區關工委、區衛健局、區教育局聯合出台《羅湖區「藍雨傘計劃」實施方案》,向全區推廣校園兒童意外傷害預防,將兒童意外傷害課程嵌入教學內容,最大範圍地實施預防教育,保護兒童的生命安全。(記者 易小婧)

[責任編輯:趙書琪]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