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透視】MPF市佔率跌幅同行最多 滙豐為何失「一哥」地位?

2021-07-23 23:20
來源:香港商報網

 強積金顧問公司駿隆最新報告顯示,以強積金市場佔有率計算,業界龍頭首三位依次為宏利、滙豐、永明。昔日曾經穩坐MPF「一哥」寶座的滙豐於2021上半年市場佔有率下滑最多。《積金評級》資料顯示,今年首季MPF資產錄得淨流入113億元,當大部分MPF供應商同錄得資金淨流入之際,滙豐MPF卻錄得5.85億元淨流走,恒生(011)MPF亦有1.7億元走資,走資規模為業內最多。滙豐到底為何失落MPF「一哥」地位?

 駿隆報告顯示,截至6月底,MPF供應商市場佔有率首位的宏利,市佔率達25%;排第二的滙豐市佔率18.3%;第三的永明市佔率10.7%。即使滙豐和恒生合計,仍只能以24.3%的市佔率落後於宏利。

 MPF推出至今超過廿年,自MPF半自由行實施後,打工仔可以自主選擇MPF供應商,基金表現很大程度影響著打工仔供款的去留,投資者用腳投票。該報告亦指出,2021上半年,永明及宏利市佔率的上升跑贏全行,分別按年增長0.62個百分點和0.47個百分點。相反,滙豐的市場佔有率則下跌0.4個百分點,跌幅為同行最多。

 過去滙豐及恒生合計的市場佔有率長期居首。翻查資料,滙豐及恒生在強積金市場的佔有率,高峰時合計約30%。近年MPF供應商排行榜卻出現大執位,從前冠亞季——直是滙豐、宏利、友邦,今日冠亞季變成宏利、滙豐、永明。

 同類基金回報落後於同業

 滙豐MPF市佔率與「一哥」地位失之交臂,相信與旗下大中華、內地和香港地區的股票基金表現不無關係。事實上,滙豐市佔率下跌已不是今年的新鮮事。2019年底,滙豐的市佔率為19.7%,至2020年底,市佔率進一步降至18.81%,而上月底市佔率為18.3%。短短一年半時間,滙豐市佔率累計下滑1.4個百分點。相反,宏利繼續站穩龍頭陣地,同期市佔率擴張1.2個百分點。

 疫情令去年大部分主要經濟體錄負增長,內地幾乎是唯一疫情受控且經濟保持穩健復蘇的地區,帶動中國股票基金及大中華股票基金在去年有好表現,受到投資者歡迎。晨星公布的數據顯示,2020年10大最佳表現強積金成分基金中,有一半是中國及大中華股票基金,而且更包辦三甲。

 然而,滙豐強積金計劃下的中國及大中華股票基金表現卻差強人意。據積金局資料,截至上月底的過去一年,滙豐及恒生MPF的「中港股票基金」回報僅為27.9%,在行內同類基金中表現落後。同期,「永明彩虹強積金計劃」下的港股基金回報為34.8%。

 基金經理選股能力受質疑

 滙豐的基金便覽資料顯示,「滙豐強積金智選計劃」下的中國股票基金,去年回報為33.44%,回報表現與其他供應商比較不算突出。此外,滙豐MPF的內地和香港股票基金表現也相對遜色。

 值得一提,過去一年MPF大中華股票基金表現最「標青」的是中銀保誠「我的強積金計劃」下的「我的中國股票基金」,去年回報51.8%。另外,「永明彩虹強積金計劃」下的「大中華股票基金」,去年度回報43%。

 滙豐MPF的「中港股票基金」更被市場詬病「偷懶」。據基金文件介紹,截至今年3月底,該隻主動型管理的基金前十大持倉中,最多竟然是緊貼大市的盈富基金(2800),佔總資產達11.2%,不免令人質疑基金經理的選股能力。

 宏利永明吸逾八成淨流入

 宏利及永明金融作為最受歡迎的供應商,兩家機構在6月份合共吸引了強積金資金淨流入的82.8%。年初至今強積金資金淨流入總額,則有81.9%流入該兩行。

 談到競爭優勢,宏利MPF有獨市供應、主力投資於健康及護理行業的「健康護理基金」,也有「宏利中華威力基金」。至於永明金融,其王牌產品要數港股基金,過去1年及5年回報均優於MPF同類基金平均,回報排名前列。

 此外,宏利之所以在MPF市場超越滙豐,某程度得益於公司併購。宏利繼收購了渣打的強積金業務後,於去年與安聯就強積金業務結盟,在MPF市場的市佔率進一步壯大。

 有分析認為,供應商的市佔率受多項因素影響,除基金表現,還涉及成員的資金分布。假如受託人的資金分布較集中在低風險基金(例如保守基金、保證基金等),當市況向好時,資產規模增長率便會落後同業,變相市佔率有機會下跌。根據MPF供應商的基金便覽數字,截至今年首季,宏利MPF保守基金及保證基金資產合共佔總資產約13.7%,而滙豐佔比為19.2%。(記者 志成)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