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製造業數字化轉型 粵提升20個產業集群

2021-07-10 00:28
來源:香港商報

 7月9日,廣東省政府新聞辦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不久前剛剛出台的廣東省製造業數字化轉型實施方案及若干政策措施。廣東省工業和信息化廳廳長涂高坤表示,廣東省製造業數字化轉型的目標是到2025年,顯著提升廣東省高標準謀劃打造的20個戰略性產業集群的數字化水平,力爭推動超過5萬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運用新一代信息技術實施數字化轉型。

 製造業是廣東推動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的主戰場。涂高坤表示,廣東以製造業立省,為推進製造業高質量發展,該省已全面部署實施「強核工程」「立柱工程」「強鏈工程」「優化布局工程」「品質工程」「培土工程」等製造業「六大工程」,高標準謀劃打造20個戰略性產業集群,加快培育產業發展新動能,塑造產業發展新優勢。

 帶動百萬家企業上雲用雲

 涂高坤介紹,到2025年,戰略性支柱產業集群和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數字化水平顯著提升,廣東省工業互聯網國家示範區引領作用顯著,推動超過5萬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運用新一代信息技術實施數字化轉型,帶動100萬家企業上雲用雲降本提質增效,以數字化引領製造業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

 廣東數字化轉型及賦能重點方向是:聚焦新一代電子信息、綠色石化、智能家電、汽車、先進材料等10個戰略性支柱產業集群,以及半導體與集成電路、高端裝備製造、智能機械人等10個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

 推進科技自立自強是關鍵

 「在推動製造業的數字化轉型過程中,推進科技自立自強是關鍵」。廣東省科技廳副廳長楊軍表示,將重點從突破製造業技術瓶頸、聚集產業創新資源、健全產業創新生態3個方面,發揮科技對數字化的支撐作用。

 在加強基礎研究與核心技術攻關方面,廣東將重點從三個維度來組織攻關,一是優化布局「芯片設計與製造」「工業軟件」「顯示製造裝備」等戰略專項;二是持續地推進「智能機械人與裝備製造」「激光與增材製造」「新能源汽車」等重大重點專項;三是集中戰略科技力量支撐廣東省重大戰略任務實施,着力提升製造業數字化轉型自主可控能力。

 此外,廣東省通信管理局副局長張紅霞表示,廣東將堅持建用結合,深化5G場景融合應用,推動5G賦能數字化轉型。(記者黃裕勇)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