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預期兌現承諾 恒大有息負債已降至「5字頭」

2021-06-29 14:12
來源:香港商報網

 恒大的降負債戰略正在穩步推進。6月29日,記者從恒大集團獲悉,目前恒大有息負債約5700多億元,與去年最高時的8700多億元相比,大幅下降了約3000億元。這意味着,恒大降負債如期兌現了對市場的承諾,「減負」力度之大還遠超市場預期。

 有息負債一年大降3000億

 許家印在2020恒大業績會上表示,恒大的有息負債每年要下降1500億,未來三年要大降4500億,如今僅過去一年時間就大降3000億,成功實現本月初許家印在戰略合作夥伴交流會上提出,到今年6月30日有息負債總額降至「5字頭」的承諾。

 事實上,自實施「高增長、控規模、降負債」的新戰略以來,恒大在降負債成效顯著。去年10月,恒大就在10天內分三次大手筆償還了約294億港元的債務,而近日剛償還的美元債本息136億港元,是恒大自去年3月以來累計歸還的第7筆境外債券本息,合計約106億美元(折合超823億港幣),全部以自有資金償還,沒有做任何一筆發新還舊。

 強勁的銷售和充足的回款,是恒大持續降負債的關鍵。截至今年5月底,恒大累計實現銷售額2851.6億元、銷售回款2507.4億元,均創歷史新高。此外,恒大全年嚴控土地儲備,充分利用現有超2億平方米的優質土地儲備,加上寸金尺土的深圳、廣州等地擁有大量舊改項目,極大地減少了拿地支出。回款和支出的一贈一減,讓恒大降負債目標得以順利實現。

 多元產業成騰飛引擎

 除了地產板塊的高增長,多元產業協同發展也成為支撐恒大穩健發展的新引擎。目前恒大已完成以民生地產為基礎的「多元產業+數字科技」轉型,旗下8大產業已擁有4個上市平台,恒大的多元化戰略正迎來收穫期。

 恒大物業、恒大汽車、恆騰網絡在各自領域強勢整合資源,走出了恒大靚麗的「第二增長曲線」,摩根大通、野村證券、建銀國際等國際大行紛紛發布研報,對其後市表達積極預期。房車寶、恒大童世界、恒大冰泉等也有望陸續分拆上市,多元產業的資產價值將全面兌現,屆時有望進一步充實恒大整體資本實力,助力其未來實現高品質發展。

 土儲龐大為控規模提供充足底氣

 在降負債路上,龐大的土儲規模給控規模提供了充足的底氣。恒大年報資料顯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其土地儲備項目共計789個,幾乎覆蓋全部一線以及經濟發達且有潛力的城市。規劃建築面積2.31億平方米。由於堅持不拿地王,恒大的土儲性價比很高,其中一二線城市佔比67%平均樓面價為2638元,而現在全國一二線城市房價早已破萬,實際土儲價值肉眼可見的高。

 恒大集團還擁有未入表的舊改專案約100個,大灣區78個(深圳55個)、太原8個、石家莊2個、鄭州2個、其他城市10個,價值潛力巨大。也就是說,僅憑恒大目前的土地「存貨」便足以支撐恒大的未來發展,龐大的土儲規模給控規模提供了充足的底氣。

 不難看出,憑藉過硬的實力和儲備,恒大在降負債路上穩健前行,未來隨着多元產業發展駛入快車道,以及「高增長、控規模、降負債」戰略的持續深入推進,一個穩健的新恒大將漸行漸近。

 分析認為,恒大有息負債降至「5字頭」,再次向外界釋放出大力降負債的巨大決心和實力,通過銷售高增長、嚴控土儲規模、多元產業協同發展等多舉措齊下,降負債效果能遠超預期並不意外。(記者黃裕勇)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