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芝第二大股東要求董事長及3名董事立即辭職

2021-06-13 16:30
來源:香港商報

    路透社報道,東芝公司的第二大股東周日要求董事會主席永山治 (Osamu Nagayama)和其他三名董事立即辭職。此前一項調查發現,該公司與日本政府勾結向外國投資者施壓。

    路透社透露,這封信來自擁有東芝 7.2%股份的 3D Investment Partners。據直接了解該過程的人說,它是在周日發送給上述四人的。

    《日經新聞》12日報道,東芝股東委託的調查報告曾披露,東芝管理階層與日本政府曾相互勾結打壓外資股東。這份報告稱,當時的內閣官房長官、現任首相菅義偉在去年與東芝一位高管會面時,曾口頭鼓勵對投資者施加壓力,但菅義偉否認這項指控。

    由於東芝是核反應堆和國防設備的製造商,對東京具有戰略意義。報告指,菅義偉告訴這位東芝高管,「如果我們積極進取,我們可以通過外國所有權規則獲得它們」。意思指的是2020年出台,目的在保護對日本國家安全至關重要的行業的規則。

    調查報告還指出,東芝與日本貿易部合作,「有效地要求了一位被稱為M先生的政府顧問」與哈佛大學的捐贈基金(東芝外資股東)進行談判,以改變其投票行為。當時的部門顧問 Hiromichi Mizuno 曾告訴哈佛基金,如果它不遵循管理層在去年年度股東大會上的建議,可能會受到監管調查,此舉導致該基金棄權。

    這份報告的披露標誌着這間日本公司管理層與外國股東之間長期鬥爭的爆發性轉折。這份3D公司信件說,報告中披露的內容「令人深感不安,是過去十年來世界各地大型上市公司中最突出、最令人震驚的公司治理失敗之一」。除了 3D,這些外資股東還包括激進投資者和哈佛大學的捐贈基金。

    東芝拒絕對這封信發表評論,並在一份聲明中告訴媒體,它「正在仔細審查調查報告的內容,併計劃在審查後公布對這一調查結果的評論」。

     美國諮詢公司 Glass Lewis 在周五敦促股東,在今年的年度股東大會上投票反對重新任命東芝董事長主席永山治 和公司提名的其他四名董事會成員。

[責任編輯:劉深]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