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兆佳:「一國兩制」具有自我修正能力 使香港由亂向治

2021-06-12 12:51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主題論壇今日(12日)舉行。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表示,「一國兩制」是一種前所未有的治國理政模式,但卻具有完全的生命力和自我修正與調整的能力,使香港得以由亂向治。

 劉兆佳指出,在「一國兩制」和《基本法》下,中央全面管制權和香港高度自治權的有機結合,足以妥善解決「一國兩制」實踐過程中出現的新問題。當出現問題,有時只需要對有關細節進行調整,動一下「微創手術」,就可以達致撥亂反正,而根本不需要推倒重來。比如去年以來中央出台香港國安法、完善選舉制度,使香港得以由亂向治,從而也加快推進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和深港合作,為飽受打擊的香港經濟帶來及時雨。

 劉兆佳提到,香港回歸前,鄧小平先生曾預見性地指出,特區是不是也會發生危害國家根本利益的事情呢?難道就不會出現嗎?那個時候北京過不過問?難道香港就不會出現損害香港根本利益的事情,難道香港就沒有干預,沒有破壞力量嗎?如果中央把什麼權力都放棄了,就可能出現一些混亂,損害香港的利益,所以保持中央的某些權力對香港有利無害。鄧小平又說香港有時候會不會出現非北京出頭就不能解決的問題?如果香港發生動亂,中央政府就要加以干預,由亂變治,這樣的干預應該歡迎還是應該拒絕。

 劉兆佳表示,過去幾年,香港發生了多場由反中亂港勢力策動、香港本身又欠缺能力去平息的嚴重動亂,包括「佔中」和修例風波。他强调,這些動亂的發生,充分顯示了「一國兩制」的預見性和中央介入的必要性。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