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丨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主題論壇在港舉行

2021-06-12 09:42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中國共產黨與「一國兩制」主題論壇今天(12日)上午在香港會展中心舉行。中聯辦主任駱惠寧作主旨演講,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先後致辭。特邀嘉賓梁愛詩、劉兆佳、陳勇,就論壇主題進行了探討。


 論壇由中聯辦、香港国家安全公署、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解放军驻港部队聯合主辦,特邀香港特區政府主辦。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香港国家安全公署署长郑雁雄、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刘光源、解放军驻港部队政治委员蔡永中少將等出席并担任主礼嘉宾。香港各界人士650餘人出席。

 骆惠宁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中國共產党開創了「一國兩制」事業,沒有誰比中國共產党更深切懂得「一國兩制」的價值,沒有誰比中國共產党更執着堅守「一國兩制」的初心。那些叫囂「結束一党專政」、否定党對「一國兩制」事業領導的人,那些企圖把香港作為地緣政治的棋子、遏制中國的工具、滲透內地橋頭堡的人,是在毀壞「一國兩制」制度根基,是香港繁榮穩定的真正大敵。事實將繼續證明,維護中國共產党的領導,就是維護「一國兩制」,就是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就是維護香港的光明前途和香港同胞的根本福祉。

 骆惠宁说,今天的中國高度開放、日新月異,足以憑國家之大、活力之盛,為香港增優勢、拓空間、破難題提供強大動力。特別是國家構建新發展格局、深化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實施「十四五」規劃,更為香港創造了不容錯失的重大機遇。事實將繼續證明,只要在國家發展大局中找准定位、扮演更積極角色,香港定能培育新優勢、發揮新作用、實現新發展,不斷解決經濟民生領域深層次矛盾和問題,讓發展成果真正惠及廣大市民。

 林郑月娥致辞时表示,過去兩年,本港面對前所未有的政治衝擊,出現危害國家安全的極大風險。在共產黨領導下,中央始終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堅持「一國兩制」原則解決香港問題,頒布實施香港國安法,及時讓香港由亂向治,完善特區選舉制度,確保「愛國者治港」。她指出,在這個極不容易過程中,深刻體會中央堅守對「一國兩制」初心。

 林鄭強調,在慶祝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和香港回歸24周年的重大時刻,要以堅定信念和為人民服務精神,準確貫徹「一國兩制」,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香港應有的貢獻。

 梁振英致辭時表示,中國共產黨是「一國兩制」的創造者,是和平統一中國的實現者。他強調,中國共產黨不僅開創了以「一國兩制」和平解決歷史遺留下來的領土和主權問題的先河,也樹立了法治和民主的典範。

 在主题论坛上,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前副主任梁爱诗、全国港澳研究会副会长刘兆佳、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陈勇以现场对谈形式解读了中国共产党与香港的血肉联繫,以及「一國兩制」的光明前景。饶戈平、韩大元、王振民、李浩然等学者围绕论坛主题作了书面交流。(視頻 徐麒釗)

记者冯瀚文摄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