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指引更清晰 港片天地寬

2021-06-12 00:24
來源:香港商報

 因應香港國安法生效,港府11日刊憲修訂了《電影檢查條例》指引,如影片可能危害國家安全或危害維護國家安全,電影檢查員應得出影片不宜上映的結論。

 「禁片」並非甚麼新鮮事,不同地方都按自身法律管制電影,香港亦不例外,《電影檢查條例》更早於1988年制定。現行條例列明,檢查員須在切實可行範圍內觀看及考慮以下事項,包括影片是否描繪、刻劃或表現殘暴、酷刑、暴力、罪惡、恐怖、殘疾、性事或不雅或令人厭惡的言語或行為,及整部影片所產生的影響及對相當可能觀看該影片的人相當可能產生的影響,如果認為影片不宜上映則拒絕核准影片上映,或指明某一或多個指明片段經刪剪後的評定級別等。可見,香港並非首度引入禁片制度,坊間亦不應對此國際慣例大驚小怪。

 始終,國安法實施後,其他法律理該作出相適應的修訂;於此國安新常態,除電影業外,其餘各行各業亦應與時並進。國安法訂明,香港特區的行政、立法、司機機關應當依法規定,有效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新電影檢查制度就需要在國家安全和自由權利之間取得平衡,在尊重電影創作之餘提供指引確保沒有違法。

 不必諱言,這確然會限制電影創作,然而,要無限上綱到港產片空間不再,繼而損及整個行業的健康發展,則肯定是誇張失實的泛政治化抹黑。畢竟,國家安全與影業發展,絕對可以並行不悖,不必然有矛盾關係。眾所周知,內地影業亦有類似甚至更嚴格的規定,但所出產的佳作不單愈來愈多,也愈來愈受國際電影界認可,近年屢屢登上國際性頒獎台及影展。好像由香港導演操刀、與內地合拍的電影《少年的你》,不單在兩地及其他地方叫好叫座,去年更打入奧斯卡最佳國際電影的最後五強;至於前年的國產片《地久天長》,亦於柏林影展雙奪最佳男女主角大獎,過去幾年也不斷有國產片被納入康城影展的「一種關注」名單。就連內地都一直有聲音指業界不宜抱怨,譬如伊朗電影雖受強烈宗教因素限制,都能拍下一齣齣的經典得獎大作;只要不鑽牛角尖,電影界絕對大有發揮空間。

 事實上,合拍片便為香港電影業一條重要出路。眾所周知,與香港本地票房比較,北上神州的回報難以相提並論。近十年來,香港出產的電影超過一半都屬合拍片,而內地所錄票房亦往往數倍於香港所得。以合拍片《紅海行動》為例,電影總票房高達36.5億元人民幣,高踞中國史上電影票房榜的第七位,僅次於來自美國的《復仇者聯盟4:終局之戰》;較諸該片在港所錄的871萬港元,以至該年全港所有電影總票房錄得的不足20億港元,足見內地市場如何「錢」窮無限。對電影而言,創意無疑重要,但若有大量資源支持,業界定有更進一步的發展。查港產片最輝煌的時候,影響力遍及整個華人圈以至世界各個角落,不會僅僅自我束縛於本土市場;只要登高望遠,香港電影絕對天地寬闊。

 最近香港電視大戰好不精彩,連帶樂壇亦受惠熾熱起來;當中,國安法不見得窒礙了相關發展,電影業的未來發展亦必如此。相信全港市民,皆對香港歌影視等的重新蓬勃樂見其成,也樂見香港和國家的安全得到更大保障。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責任編輯:謝燁挺]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