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科創板成A股IPO主戰場

2021-06-11 16:20
來源:香港商報網

 到本周日,科創板就成立兩周年了,作為試點注冊制改革的試驗田,注冊制這項重大改革在科創板平穩落地,科創板注冊制改革整體效果較好,符合預期。

 佔同期A股IPO募資總額的44.3%

 11日科創50指數跟隨大盤回落,收盤下跌14個點或0.97%,報1436點。這意味着上證50指數去年開年開始交易以來,累計上漲436個點或43.6%。而同期上證綜指累計升幅為539個點或17.67%,顯示科創50指數明顯跑贏大盤。科創50指數同期表現甚至比深證成指還要好,深證成指同期累計升幅為4371個點或41.9%。科創50指數同期表現仍然遜色于創業板指數,創業板指數同期漲幅1500個點或83.4%。

 科創板從組建到成立一直備受重視,從2018年11月5日“科創板”的名字首次亮相,到2019年6月13日正式開板,只用了短短220天時間。而截至6月11日,短短兩年時間,科創板上市公司就達287家,平均一年上市公司144家,顯示創業板這兩年成了內地股市IPO的主戰場。

 到6月10日,科創板總市值超過4萬億元。287家公司首發募集資金合計3644.96億元,超過同期A股IPO融資總額的四成,佔同期A股IPO募資總額的44.3%。

 與成熟市場表現趨一致

 設立科創板並試點注冊制是內地股市進行的一項重大改革,兩年來科創板着眼于完善資本市場基礎制度,堅持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改革理念,尊重注冊制基本內涵,借鑒國際最佳實踐,體現中國特色,實現重大改革平穩落地。

 中國證監會主席易會滿10日評價說,科創板作為改革“試驗田”的作用得到較好發揮。科創板試點注冊制作為增量改革的重大探索,堅持以信息披露為核心,在發行、上市、交易、退市、再融資、倂購重組等方面進行了一系列制度創新,形成了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為創業板等存量市場改革提供了有益借鑒。例如,設置了多元包容的上市標準,已有19家未盈利企業在科創板上市,特殊股權架構企業和紅籌企業也成功登陸科創板,進一步激發了市場活力。再如,科創板大幅放寬了股權激勵的實施條件,已有116家公司推出股權激勵計劃,約佔科創板公司總數的41%,有效調動了科技人才的積極性和創造性。

 兩年來科創板運行效率提升、穩定性增強。一是價格發現效率提升,新股上市首日漲幅中位數為130%,隨後4個交易日整體累計下跌6.32%,市場首周即較快實現股價短期均衡。首日平均振幅為27.04%,到第五日降至9.06%,與成熟市場表現基本趨於一致。二是流動性保持在較高水平,今年以來科創板日均整體換手率2.56%,高於主板(1.2%)、與創業板(2.4%)基本相當。同時,新股交易流動性在前期釋放較為充分,後期回落較快,首日換手率約70%,一個月之內降至5%以下的正常水平。新股溢價減弱並沒有影響市場流動性,這是個好現象,說明市場處在均衡狀態,外部流動性補充非常及時。(王長久)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