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茂波:第一季經濟增長7.9% 復蘇步伐現不平衡情況

2021-06-07 10:41
來源:香港商報網

 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於今日上午10:45開始,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簡報香港整體經濟最新狀況。陳茂波表示,香港經濟在第一季扭轉連續六個季度按年收縮的情況,按年大幅增長7.9%。按季增速亦顯著加快至5.4%,是連續三個季度錄得增長。

 第一季的經濟復蘇主要是由貨物出口帶動,在內地和美國的需求帶動下,環球需求強勁反彈,香港的整體貨物出口按年實質飆升30.2%,4月份商品出口貨值亦繼續錄得24.4%增長。

 在服務貿易方面,雖然訪港旅遊業仍然低迷,但跨境運輸和商業服務隨着環球經濟逐步復蘇而有所改善,第一季服務輸出的按年跌幅顯著收窄至8.1%。

 在香港內部需求方面,由於早前本地第四波新冠病毒疫情干擾消費活動,第一季私人消費開支即使在比較基數極低下,按年只錄得1.6%輕微實質增長。隨着外圍環境好轉,營商前景逐漸趨向正面,整體投資開支則溫和增長4.5%。

 但陳茂波同時指出,由於個別經濟環節仍然受到疫情及防疫措施影響,經濟復蘇步伐出現不平衡的情況。食肆總收益的價值按年實質跌幅在第一季收窄至8.7%,3月更錄得20.1%的升幅;4月零售業銷貨量則按年上升10.9%。不過,由於訪港旅遊業持續冰封,與旅遊相關的行業業務收益仍持續低迷。

    派發電子消費券準備工作進入最後階段

 陳茂波表示,派發電子消費券的準備工作已進入最後階段,政府現正與四間儲值支付工具營辦商做系統測試,如果測試結果滿意,將於本月下旬公布登記及發放安排,並在下月開始接受登記。

 《財政預算案》公布向每名合資格的18歲或以上香港永久性居民發放5000元電子消費券。據了解,市民可於網上登記或填表,於四個儲值支付工具營辦商包括支付寶、八達通、拍住賞Tap & Go及WeChat Pay中,選擇其中一個作收款平台,並填寫相關平台的帳戶號碼,預計最快可於暑假內收到補貼。

 樓價走勢受經濟及就業市場等影響

 在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多名議員關注到近期樓市熾熱的現象。

 陳茂波表示,今年至今樓價升近3%,樓價走勢受經濟及就業市場復蘇,以及供求影響。但他指,目前本港住宅供應不少,每年平均落成量約1.8萬個單位,較往年高約5%,呼籲市民置業要量力而為。

 有議員關注資金流入樓市,而非流入實體經濟。陳茂波指,買家多數是自用,非香港人買物業佔成交量比例只有0.9%,自用以外買多層樓投資的比例佔3.6%,至於短炒只佔0.5%。

 他強調,港人按揭供款能力仍然強,入市買樓要相當金額的首期,亦需要通過壓力測試,認為供款能力仍屬安全水平。

 提到前特首梁振英建議在郊野公園邊陲建屋的可行性,陳茂波引述早前發展局指,相關發展並非現屆政府的優先項目。

 另外,有報道指,跨境理財通下,內地投資者可在當地銀行見證下,於香港銀行開立南向通投資戶口毋須親自來港開戶。陳茂波指,南向通不用跨境來港開戶,第一步會先於銀行進行,下一步是證券等相關行業。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