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狂潮】油價升穿每桶60美元 首季業績對辦油股走俏

2021-05-11 23:09
來源:香港商報網

 近期美元走弱,加上市場憧憬環球經濟復蘇,通脹預期升溫,大宗商品價格升勢浪接浪。走勢較落後的油價重拾升軌,最近國際油價已升穿每桶60美元,油股再度成為市場焦點,周一(10日)中石油(857)及中海油(883)股價均創出新高,惟昨日跟隨大市出現回吐。看好油股的投資者應否趁低掃貨?

 香港商報記者 林德芬

 在此輪大宗商品升浪中,相比有色金屬及農產品而言,油價走勢確較為落後。美國最大油管線營運商Colonial Pipeline上周五(7日)遭受網絡黑客襲擊,令管線被迫關閉,國際油價周一(10日)上漲逾1%。油價上漲,一眾油股逆市造好,三桶油於周一股價更創出新高。其中,中石油股價曾高見3.23元,創出52周高位。中海油股價亦曾創出1個月新高,高見9.22元。

 中石油對油價敏感度較高。周一受惠於油價造好,中石油升勢淩厲,股價曾高見3.23元,創出52周高位,即使昨日大跌市情況下,股價僅輕微回落。中石油首季扭虧為盈,純利錄277.2億元(人民幣,下同),去年同期則虧損162.3億元;期內,煉油、化工和銷售3大板塊均扭虧。美銀證券發表報告,指中石油首季按年扭虧為盈,轉賺277億元,表現遠勝預期。單是首季純利已佔該行和市場全年預測的48%至52%。

 中石油對油價敏感度高

 美銀證券認為,中石油首季業績強勁主要由於高於預期的煉油庫存收益,加上向國家管網集團出售資產後,管道板塊的利潤遠好於預期,以及天然氣進口收益上升。

 該行預計,今年第二季布蘭特原油價格平均每桶67美元,按季上升6美元。由於中石油對油價上升的敏感性很高,加上公司的管道資產分拆後,天然氣和管道業務表現優於預期,因此分別上調2021及2022年度的純利至606億和511億元,並將目標價由3.6港元提高到3.9港元,重申「買入」評級,因為現估值僅相當於預測市帳率0.4倍,對比長期歷史均值1.2倍具吸引力。

 除了中石油之外,中海油也值得留意。中海油作為內地最大之海上原油及天然氣生產商,主要業務生產及銷售原油和天然氣。集團首季經營數據不俗,油氣銷售收入達483.4億元,按年上升21%。

 大摩指,中海油首季產量按年增4.7%,符合預期,主要由內地與中東地區帶動;非洲、歐洲、北美的產量仍低於疫情前水平,因疫情帶來的生產限制。該行指,中海油的海外產量有上升潛力;倘疫苗接種率持續上升,未來該等地區產量有望大幅復蘇。一旦發生,該行料中海油將上調今年餘下季度生產指引。

 大摩又指,中海油的資本開支維持在預算內,但預期餘下季度將有更多資本開支配置,維持予中海油「增持」評級,目標價12.22元。

 中海油Q1油氣銷售收入升21%

 匯證亦指,中海油今年首季數據盈利呈強勁反彈,石油及天然氣價格上漲,使今年首季收入按年錄強勁升幅,亦指其股價在過去6個月一直跑輸同行,現時市盈率較今年及明年的預測市盈率為低,相信現時的估值,將會吸引部分非美國居民投資,維持目標價11.9元,重申「買入」評級。

 該行表示,預期當油價按年升幅超過每桶20美元,料公司今年盈利將會大增至680億元人民幣,高於彭博預期,亦對公司的基本業務利潤前景正面,相信增長動力將會受預期未來兩年布蘭特原油將保持在每桶65美元水平,及公司對銷量的指引所帶動。

 在油股目前處於高位下,究竟該高追還是候低吸納?艾德證券期貨投資策略總監文錦輝指,三桶油在此一輪油價升浪下造好,個人認為三桶油的前景一般,建議趁高位逐步減持。因為三桶油的股價與油價的相關程度不大,反而內地油價調整卻會影響到三桶油的價格,一直不太看好三桶油。

 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師葉尚志認為,油股受追捧,除了因為受惠於油價外,更主要的是目前市場欠缺投資焦點,汽車股近日回調,科技股又因內地整改問題持續走低,令市場聚焦炒通脹回升題材,包括油價,加上美國最大油管公司系統遭到黑客攻擊仍暫停,令管線被迫關閉,受影響輸運管線長達8850公里,波及美國東岸約45%燃料供應,事件令國際油價上升。

 葉尚志續稱,個人看好中石油。中石油除了受惠於油價上升外,其業務重整,加上有天然氣等新能源,業務多元化,因此看好中石油的投資前景,建議可考慮於3.2元以下逐步買入,目標價3.5元。

 高盛看好油價上望80美元

 就油價走勢,市場普遍認為,油價向上機率大。高盛最新報告指出,由於疫情限制措施鬆綁,加上美元走弱,預計6個月內大宗商品價格將再升13.5%;其中,布蘭特期油價格料升至每桶80美元,美國原油價格有望升至每桶77美元,潛在升幅近30%。

 高盛預計,全球原油需求將以有史以來最大幅度攀升,未來6個月每日原油需求預計增加520萬桶;其中,因為歐洲疫苗接種加快,令遏制已久的旅遊需求釋放,一旦國際旅行限制獲放寬,全球航空燃油需求料大幅反彈,預計每日達150萬桶,但仍不及疫情前水平。

 文錦輝則指,當環球商品價格上升,油價始終有機會向上。他表示,市場憧憬經濟復蘇,加上美元轉弱,令到一眾商品價格上升,基本上油價自去年出現負值之後止跌回升,一直向上,到今年油價見每桶60美元,第一次升到近每桶67美元後再調整到每桶62至63美元都不穿再彈上來。

 他指出,因為隨着接種疫苗,經濟復蘇各樣憧憬,油價需求可能會向上,即使油組已經調整了其產能,但油價都沒有下跌,意味油價偏向好的一邊,沒有那麼快回落。(系列之五)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