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將修例打擊「起底」 建議最高判罰百萬監禁5年

2021-05-11 15:53
來源:香港商報網

 特區政府昨日向立法會提交文件,建議修訂《個人資料(私隱)條例》,打擊「起底」行為。文件指出,近年社會上侵犯個人資料私隱的「起底」行為猶如將個人資料武器化,令當事人蒙受重大傷害。自2019年6月至2021年4月,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接獲及主動發現超過5700宗關於「起底」的投訴個案,亦曾主動聯絡及去信涉事網絡營運商,要求移除5905條連接,當中約七成、共4328條連接已被移除。

 倡賦私隱專員調查及檢控權

 文件建議在條例中加入條文,任何人如未經當事人同意,披露當事人資料,並有意圖威脅、恐嚇或騷擾當事人或家人等,當事人或家人亦因而蒙受心理傷害,有關人士即屬犯罪。一經循公訴程序定罪,可處罰款港幣100萬元及監禁5年,一經簡易程序定罪,可處罰款10萬元和監禁2年。

 文件並建議,賦予私隱專員調查和檢控的權力,如有合理理由,可要求任何人提供相關資訊、文件或物品,以及回答專員問題,協助調查,亦可以申請手令進入處所搜證。專員亦可因應社會上已出現或很大機會可能出現大規模或重複違反條例的情況,向法庭申請禁制令,阻止特定人士或群體的「起底」事件。

 文件還提出賦予專員要求糾正涉及「起底」內容的法定權力,即當專員相信已出現違反私隱條例的情況時,可向任何人士送達糾正通知,指示在指定時間內作出糾正,該人士可以提出免責辯護,證明有合理辯解未能依時執行糾正通知,否則即屬犯罪等。(記者 馮仁樂)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