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口6大變化!與你息息相關

2021-05-11 13:12
來源:中新網

 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主要數據11日出爐。

 普查成果全面詳實地反映了當前我國人口的基本情況,還有十年間人口的發展變化。一起來看。

點擊進入下一頁

製圖:李雪瑤 雷宇竺 張艦元

 變化一

 人口增速放緩 ,生育率降低

 從人口總量上看,全國人口(是指大陸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現役軍人的人口,不包括居住在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員)共141178萬人。

 與2010年的133972萬人相比,增加7206萬人,增長5.38%,年平均增長率為0.53%,比2000年到2010年的年平均增長率0.57%下降0.04個百分點。

 數據表明,我國人口10年來繼續保持低速增長態勢。國務院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副組長、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5月11日在發布會上表示,雖然我國人口總量增速是放緩的,但仍然保持了平穩增長。

 此外,生育率降低。數據表明,2020年我國育齡婦女總和生育率為1.3,已經處於較低水平。這主要受到育齡婦女數量持續減少和“二孩”效應逐步減弱的影響。

點擊進入下一頁

製圖:李雪瑤 雷宇竺 張艦元

 變化二

 人口受教育水平明顯提高,人口素質不斷提升

 從人口質量上看,我國人口受教育水平明顯提高,人口的素質不斷提升。

 數據顯示,15歲及以上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從2010年的9.08年提高至9.91年。16-59歲勞動年齡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從2010年9.67年提高至10.75年,文盲率從2010年的4.08%下降為2.67%。

 具有大學文化程度的人口為21836萬人。與2010年相比,每10萬人中具有大學文化程度的由8930人上升為15467人。

 國務院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國家統計局總統計师曾玉平指出,隨着人口素質的提高,人口紅利逐步向人才紅利轉變,人口資源的優勢將得到有效發揮,會進一步促進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產業結構升級、全要素生產率提高,推動人口和經濟社會持續協調、健康發展。

點擊進入下一頁

製圖:李雪瑤 雷宇竺 張艦元

 變化三

 性別結構得到改善,男比女多3490萬人

 從性別構成上看,出生人口性別比穩步下降,性別結構得到改善。

 普查結果表明,男性人口為72334萬人,占51.24%;女性人口為68844萬人,占48.76%。男比女多3490萬人。

 總人口性別比和出生人口性別比均有降低。其中,總人口性別比(以女性為100,男性對女性的比例)為105.07,與2010年基本持平,略有降低。出生人口性別比為111.3,較2010年下降6.8。我國人口的性別結構持續改善。

點擊進入下一頁

製圖:李雪瑤 雷宇竺 張艦元

 變化四

 少兒人口數量增加,老齡化程度加深

 從年齡構成上看,少兒人口數量增加,比重上升,生育政策調整取得了積極成效。

 數據顯示,0-14歲少兒人口的數量比2010年增加了3092萬人,比重上升了1.35個百分點。

 全面兩孩政策取得積極成效。2014-2017年,出生人口中“二孩”佔比明顯上升,由2013年的30%左右上升到2017年的50%左右,此後雖有所下降,但仍然高於40%,由於生育政策調整的因素,全國多出生“二孩”數量達1000多萬人。

 同時,人口老齡化程度進一步加深,未來一段時期將持續面臨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壓力。我國60歲及以上人口有2.6億人,其中,65歲及以上人口1.9億人。老齡化進程明顯加快。2010年-2020年,60歲及以上人口比重上升了5.44個百分點,65歲及以上人口上升了4.63個百分點。與上個十年相比,上升幅度分別提高了2.51和2.72個百分點。

點擊進入下一頁

製圖:李雪瑤 雷宇竺 張艦元

 變化五

 3.76億人!流動人口規模進一步擴大

 從人口遷徙流動情況看,人口流動依然活躍,人口的集聚效應進一步顯現。

 普查結果表明,居住地與戶籍所在地不一致的現象已相當普遍,2020年我國人戶分離人口達到4.93億人,約占總人口的35%。其中,流動人口3.76億人,十年間增長了將近70%。

 我國經濟社會持續發展,為人口的遷移流動創造了條件,人口流動趨勢更加明顯,流動人口規模進一步擴大。

 從流向上看,人口持續向沿江、沿海地區和內地城區集聚,長三角、珠三角、成渝城市群等主要城市群的人口增長迅速,集聚度加大。

點擊進入下一頁

製圖:李雪瑤 雷宇竺 張艦元

 變化六

 增長2.36億人!城鎮常住人口持續增加

 從人口的城鄉結構看,我國城鎮常住人口持續增加,常住人口的城鎮化率進一步提高。

 十年間城鎮常住人口增加了2.36億人,常住人口城鎮化率提高了14.21個百分點,比上一個十年的增幅又上升了0.75個百分點。

 普查結果表明,加快實施促進以人為核心的城鎮化,提高質量為導向的新型城鎮化戰略,推動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取得了明顯成效。

 

 有變化,也有不變。

 ——中國仍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國

 2020年,我國人口達到14.1億人,約占全球總人口的18%,仍然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國。

 寧吉喆稱,從近年來我國人口發展變化的趨勢看,今後的人口增速將繼續放緩。我國人口今後會達到峰值,但具體時間現在看還有不確定性,預計在未來一段時間內我國人口總量會保持在14億人以上。

 ——中國依然年富力強

 普查的結果還顯示,我國16-59歲勞動年齡人口為8.8億人,勞動力人口資源仍然充沛。我國人口平均年齡通過這次普查了解到是38.8歲。

 寧吉喆稱,總的看,依然年富力強。美國最近公布了最新的人口普查數據,平均年齡是38歲,和我國的水平差不多。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