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百年 深圳故事】深圳觀湖人大政協把脈交通開良方

2021-05-10 15:29
來源:香港商報網

 「上班終於可以不繞路了」「觀盛三路開工啦!」「路面不坑坑窪窪的了!」近日,在觀湖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的呼籲和推動下,觀瀾高新科技產業園區的「斷頭路」瀾清二路提前打通並恢復通行,觀盛三路提前施工,翠幽路路面得到修復……附近員工和居民們都切身感到了園區交通環境的顯著改善。

 傾聽民意反映民聲 代表委員齊施力

 近年來,觀瀾高新技術產業園作為廣深港澳創新走廊的主要創新節點和產業高端化發展的重要基地,入駐企業不斷增加和發展壯大,原有區域道路交通建設不斷規劃和翻新,但仍存在多條「斷頭路」未打通、部分路段路面下陷、駕校訓練車違規佔道等問題。

 觀湖人大代表、政協委員通過現場視察、企業走訪等手段了解民意、收集民聲,多次就園區交通問題建言獻策。區人大代表吳偉軍、鄧雲華、隋功成積極提交《關於加快推進觀瀾高新技術園區交通循環接駁規劃,全面提升高新園區交通環境的建議》《關於改善高新園區道路交通的建議》《關於盡快實施觀盛三路(環觀南路-翠幽路)斷頭路工程的建議》。

 為落實代表建議,觀湖街道黨工委、辦事處主要負責人率轄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相關部門負責人進行調研視察,並主動與市水務局、區職能部門進行協商,讓園區交通問題得到重視,推動問題解決。

 推動多條「斷頭路」打通 改善園區交通循環

 「斷頭路」的存在,極大影響片區經濟發展和觀瀾高新技術產業園區內的企業運營,也給居民出行帶來極大不便。

 瀾清二路(環觀南路-觀盛五路)、觀盛三路(環觀南路-翠幽路)分處觀瀾高新技術產業園東西側,過去未打通聯接環觀南路,導致從北部進入園區要繞道而行。2020年9月起至今年4月,觀湖轄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先後開展了3次調研視察活動,據實提出建議並跟蹤落實。據了解,瀾清二路原規劃向北打通到環觀南路,未計劃對接平安路。代表委員們認為如此打通後也無法充分改善園區的交通「微循環」,建議相關部門修改規劃,讓瀾清二路與平安路通過十字路口實現縱向對接。觀盛三路項目則面臨場地移交問題,未能及時開工。對此,代表委員們敦促、協調有關職能單位和部門,理清工作職責權限,推動觀盛三路工程盡快開工。

 在觀湖人大政協的持續跟蹤監督下,截至今年4月,瀾清二路工程已重新規劃並完工,正在辦理道路移交手續,由觀湖街道辦牽頭組織各單位先行開通。觀盛三路項目在4月19日正式開工,區建築工務署督促施工單位加大投入,爭取在6月底打通。

 改善路面環境 消除交通隱患

 道路交通建設是基礎,也是動脈,是經濟,更是民生。除了啃下「斷頭路」的硬骨頭,代表委員們還推動一批交通安全問題得到解決或改善。

 針對關於翠幽路的路面下陷問題,協調觀湖街道城建辦、工程事務管理中心、鷺湖社區工作站將坑窪的地段進行了局部修復;針對瀾清二路下坡路段的安全隱患問題,督促觀湖街道交安辦協調交警部門啟用路口紅綠燈,封閉直行車道,開通左右車道,並協調區建築工務署在瀾清二路至環觀南路增設減速帶;針對園區內道路環境管理欠缺,在翠幽路、科盛路等路段駕校訓練車佔道及社會車輛違停等現象多發的情況,敦促觀湖街道交安辦在觀盛三路與翠幽路交匯處路口增設臨時信號燈並協調觀湖交警中隊加強高新科技園區內執法力度,重點對教練車訓練行為進行查處。一套「組合拳」下來,園區內的交通隱患大大減少,交通環境明顯提升。

 園區「斷頭路」開通、信號燈增設、路面修復、交通管理完善……一項項民生工程的落地、完成,實現路通、車通、民心通,群眾獲得感、幸福感持續提升。(記者 常亮 通訊員 黃早璐)

 頂圖:深圳觀湖街道組織轄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為高新園區交通「把脈開方」。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