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爾市長、釜山市長補選出爐 韓國執政党慘敗

2021-04-08 09:27
來源:中新社

  據中新社報道,在首爾市長和釜山市長補選中,韓國最大在野黨國民力量黨候選人力壓執政黨候選人獲勝。

 4月7日,韓國啟動地方政府領導和議員再補選投票,涉及21個職位或議員席位,包括首爾市長和釜山市長。去年,時任首爾市長朴元淳自殺身亡,時任釜山市市長吳巨敦因涉性騷擾醜聞辭職。

 8日凌晨,再補選結果出爐。在首爾市長補選中,最大在野黨國民力量黨候選人吳世勛在首爾市25個區獲得勝利,最終以57.5%的高得票率擊敗執政黨共同民主黨候選人朴映宣。

 這是自進步派代表朴元淳2011年任首爾市長後,時隔10年首爾市再次由保守派勢力掌權。韓聯社分析稱:「首爾市政治格局發生翻天覆地變化。」

 在釜山市長補選中,在野黨保守派同樣以壓倒性態勢獲勝:國民力量黨候選人朴亨埈得票率62.97%,遠高於共同民主黨候選人金榮春得票率34.42%。這是保守派時隔4年再次奪回釜山市長一職。

 此外,在其他19個再補選名額中,保守黨一舉拿下13個。

 此次首爾和釜山市長補選投票率分別達到58.2%、52.7%,這是韓國地方政府領導人再補選投票率首次超過50%。

 分析認為,主要因近期樓市風波、規劃部門職員「炒地」醜聞等,讓民眾對執政黨支持率大幅下降,導致執政黨此次慘敗;這將對執政黨內政權格局、文在寅政府後期施政、甚至總統大選產生一定影響。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