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財新中國服務業PMI大幅升至54.3

2021-04-06 10:00
來源:香港商報網

 今日(4月6日)公布的3月財新中國通用服務業經營活動指數(服務業PMI)大幅上升2.8個百分點至54.3,連續11個月位於擴張區間,並且結束此前三個月的下降趨勢。

 此前公布的3月財新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製造業PMI)下降0.6個百分點,錄得50.6,降至2020年5月以來最低。在服務業PMI回升幅度明顯大於製造業放緩幅度的带動下,3月財新中國綜合PMI錄得53.1,較上月上升1.4個百分點,顯示中國整體生產經營活動穩健增長。

 服務業PMI和綜合PMI走勢與統計局一致。國家統計局公布的3月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上升4.4個百分點至55.2,綜合PMI提升3.7個百分點至55.3。 

 3月服務業價格指數仍居高位。原材料價格的上漲、人力成本的增加以及能源價格的攀升,助推服務業投入價格指數連續九個月位於擴張區間。受成本推動影響,服務業收費價格指數連續第八個月處於擴張區間,通脹壓力持續增加。

 服務業企業家對未來經濟恢復和疫情控制的信心度極高。3月服務業經營預期指數錄得2011年3月以來新高。

 財新智庫高級經濟學家王喆表示,新冠疫情以後的經濟復蘇仍在持續,3月製造業和服務業供求均位於擴張區間,但受秋冬局部疫情結束影響,兩者邊際改善速度有所分化:製造業恢復速度連續第四個月下降,服務業則強勁反彈。受此影響,服務業就業當月大幅改善,製造業就業市場則明顯承壓。通脹仍是未來關注的重點,製造業、服務業成本端和收費端價格指數已連升數月,通脹壓力不斷凸顯,制約未來政策的騰挪空間,不利於後疫情時期經濟的持續恢復。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