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鑪峰遠眺】美英干擾「愛國者治港」是白費心機

2021-03-25 02:10
來源:香港商報網

 周八駿

 全國人大常委會即將審議關於修改香港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的決定(草案)。美英等若干西方國家表示反對的態度是一致的,具體舉措有差異。

 3月16日,美國國務院就去年公布的《香港自治法》更新對中國內地和香港相關官員制裁名單,由10人增至34人。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其聲明中強調,外國金融機構與被制裁者交易,將被美國當局制裁。

 3月17日,在英國上議院憲制委員會舉行視像會議時,英國最高法院院長韋彥德和副院長賀知義,被問到香港國安法和選舉改制會否影響他們留任香港終審法院海外非常任法官,二人均回答,若香港司法獨立受損,或者違反法治和變得「不再可以本着良心服務」,將不會繼續在香港擔任法官,也不會提名其他法官來香港。韋彥德還確認,短期內他將與英國外相和大法官兼司法大臣檢討派法官往香港任職的安排。

 美英干預屬徒勞

 美國是已採取實際制裁行動,英國是揚言制裁。美國以其在全球金融市場的優勢,強調對被制裁者的金融制裁。英國以其在全球普通法體系的優勢,揚言對香港將實施司法制裁。其他幾個西方國家至今限於言文對中國和香港事務做干預。這一切均屬徒勞。

 美國遲早會從金融領域打擊中國包括香港。中國這幾年倡導「一帶一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早已未雨綢繆。香港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能同國家一道未雨綢繆。即使受美國排斥,中國包括香港仍能同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建立和發展緊密經濟金融聯繫。但在香港,至今有一些人對此仍毫無思想準備,遑論行動預案。不久前,一位居金融界高位者公然稱香港將加強與國際金融市場全方位聯繫。其口中的國際金融市場是紐約和倫敦,相比較香港金融發展局有關人士的認識比較符合實際。今年香港金發局首次贊助英國智庫機構Z/Yen和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合作編製《全球金融中心指數》,金發局主席李律仁在最新《全球金融中心指數》報告中指出,香港由第五位升至第四位,再次因其與內地及其他亞洲城市的強大聯繫而獲得認可。這是明白時勢的觀點。

 金融界和司法界應貫徹愛國者治港

 英國若撤走其派來香港的法官將如何?香港司法界不少人視之如喪考妣。剛從英國返港的香港大學教授陳文敏稱,一旦英方撤回派出法官,將會對香港國際司法形象造成「相當嚴重的大打擊」。因為,這些英國法官是全球普通法體系的翹楚,失去了他們,將使人們對香港司法體系的信心大減。

 迷信英國對普通法體系的影響,與迷信美國對全球金融市場的影響是一脈相承的。事實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核心,是全球重心由西方向東方轉移,美英在金融和司法的傳統優勢下降是不可逆的大趨勢。人類以往的發展,一再呈現同類的興替。人類正在經歷的巨變亦然。「死了張屠夫,不吃混毛豬。」這句中國民間的老話,是經驗上升為智慧的結晶。香港金融界和司法界應當順勢而變、順勢而為。

 當然,有些人的腦袋是「花崗石」不會變,有些人與美英的聯繫千絲萬縷「割不斷理還亂」。於是,在落實「愛國者治港」進程中,必須盡快把香港金融界和司法界如何貫徹「愛國者治港」提上議程。

 方向必須明確。步驟宜「穩中推進」。第一步,是以愛國者為主體,即:保留部分外籍人士。這些外籍人士當然必須遵守香港國安法,不能同中國政府對抗。但也不能要求他們愛中國,因為他們不是中國公民。有些身居香港金融界、司法界高位的外籍人士,會經不住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繼續演變而自動離開。「天要下雨娘要嫁人」,由得他們離去。天縱然下傾盆大雨也塌不下來。香港特別行政區必須加快培養中國籍金融和法律人才。不是排外,而是必須為美英排斥和打擊中國包括香港做準備。最新香港人口統計數據顯示,可預見未來,香港人口增長靠外來移民,而且,以內地移民包括經海外移居香港者為主體。他們中間,不乏堅定愛國者,有金融人才,也有懂普通法的。

[責任編輯:劉亞寧]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