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偉綸發表網誌 談及沙田污水處理廠遷往岩洞工程

2021-03-07 14:41
來源:香港商報網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今日(7日)發表網誌,提到渠務署正展開把沙田污水處理廠位於城門河河口之廠房遷往對岸亞公角女婆山岩洞的工程。黃偉綸指搬遷項目是香港現時最大規模的岩洞發展項目,並邀請兩位渠務署人員介紹工程詳情。

 渠務署土力工程師高鳴遠表示,沙田污水處理廠搬遷計劃會分為3個階段,第一階段主要是在岩洞入口處開拓工地、興建主連接隧道;第二階段是建造主體岩洞及上遊污水收集系統工程,餘下工程則主要是在新建岩洞內興建污水處理設施及拆卸現有沙田污水處理廠。

 高鳴遠透露,第一階段工程在2019年2月已經展開,現正進行主連接隧道之挖掘和爆破工程,並可望能如期在明年完成。

 黃偉綸指岩洞好像一道天然屏障,完全覆蓋污水處理設施,並保留山地的自然景觀,而渠務署會採取氣味控制措施,進一步減少異味對社區的影響,改善社區環境。

 渠務署工程師潘士廉表示,隧道爆破產生的泥石需要工程車輛運走,而亞公角街是馬鞍山其中一條交通命脈,因此工程團隊特意建造一條橫跨亞公角街的臨時行車天橋,使工程車輛無須駛經亞公角街進出工地,減少工程對附近交通造成之壓力。

 黃偉綸透露,工程團隊還應用了多項新技術,例如建築信息模擬技術和「可供製造和裝配的設計」等,以協助興建該臨時行車天橋,提升工程效率;黃偉綸指建築信息模擬技術是以三維方式呈現工程設計和工地環境,讓工程團隊可進行模擬演練去完善施工計劃和臨時封路安排;至於「可供製造和裝配的設計」則令工程團隊可一邊在工地建造橋樑及基座、一邊在工場預製天橋組件,令晚間吊運工程縮至2晚,從而減少深夜封路對交通的影響。

 黃偉綸表示,工程團隊一直與地區人士保持聯絡,主動講解工程進度,並在梅子路旁建造社區聯絡中心,方便居民查詢工程資訊。

 黃偉綸認為,今次搬遷沙田污水處理廠至岩洞的工程既能改善廠房現址及周遭環境,亦釋放土地作有利民生的用途,可謂一舉多得。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