踐行「愛國者治港」 需要選舉制度和教育文化並推

2021-03-06 02:13
來源:香港商報

  「愛國者治港」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須遵循的根本原則。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將審議由人大常委會提請有關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的決定草案議案,而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則在工作報告中提及,全國政協來年將堅定支持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加強港澳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

 回歸近24 年來,香港的政治、經濟、民生工作之所以一直未如人意,尤其是近年被「攬炒派」衝擊繁榮穩定,歸根究柢在於沒有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

 「愛國者治港」, 「反中亂港者出局」,把這反中亂港的民族敗類清除出香港特區的管治團隊,這是民心所向,大勢所趨,必將為香港開闢一個更加光明的未來!如果繼續沿用目前的選舉制度,容許外國傀儡、反中亂港分子進入治港班子,這是絕對不能接受的。要落實「愛國者治港」,一方面要盡快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無論是立法會、特首選委會還是區議會選舉,都要堅持「愛國者治港」為原則。特區政府的公務員招聘和選拔,也要從制度上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原則。

 香港特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是享有高度自治權的地方行政區,直轄於中央人民政府。在這種憲制秩序和政治體制下,要求治港者愛國,並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實屬理所當然、天經地義。香港的政制包括選舉制度的修改,完全是中央事權,因此在一年一度的「兩會」這個全國性大舞台上,有必要就修改香港選舉制度作深入討論和決定,找尋既保障國家安全、又適合香港情況的制度。

 在「黑暴」和疫情夾擊下,香港已經五勞七傷,整體經濟、民生、形象通通呈下滑之勢,讓我們不得不深刻反思,如果我們的制度設計不保證「愛國者」當選,必將危害「一國」、毀掉「兩制」,香港的經濟繁榮和社會穩定更無從談起。選舉制度有必要作「大手術」,以避免反中亂港分子把香港帶入水深火熱的困局。中央根據憲法和基本法、考慮香港實際情況作出的決定,能保障香港的民主制度更健康地發展,阻止反中亂港分子進入特區政權機關,確保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立法、司法機構的組成人員都必須由真正的愛國者擔任,這樣才能更好地為香港發展出力,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保駕護航。

 另一方面, 「愛國者治港」需要制度和法律保障,同時也需要教育和文化的土壤。因此,汪洋主席強調全國政協來年將加強港澳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這一點十分重要。

 2019 年肆虐香港的「黑暴」事件,根據香港警方數據,於2019 年6 月9 日至2020 年11 月底,共有10171 人涉案被捕,其中包括約4060 名學生,佔總數四成,可見香港的教育尤其是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出了很大問題。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社會動亂基本得以平息,但受到疫情的持續影響,香港經濟勢必將面臨全面衰退。社會表面上維持平靜,但實則暗潮洶湧。任何的制度都要由人去實施,青年是社會未來的主人翁。青年作為社會未來發展的中堅力量,作為正當午的太陽,更是要堅決擁護、推動、宣揚「愛國者治港」,成為「愛國者治港」的一分子,為香港的穩健未來出一分力,盡一分心!如果我們不做好愛國主義教育,推動青少年與內地深入交流,建立對國家的自豪感,那麼未來去哪裏找治港的「愛國者」呢?

 在培養愛國情操、宣揚愛國文化方面,香港的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愛國社團可以發揮很重要的角色和作用。一方面這些個人和社團是本港愛國者的重要組成部分,經得起考驗;另一方面這些個人和社團長期深入參與香港社會的方方面面,了解特區情況。展望未來,這些個人和社團可以舉辦考察團、座談會、展覽等多種方式,做香港青少年愛國愛港的嚮導,引導社會正能量。汪洋主席又提到,隨着社交網絡的盛行,政協委員也與時俱進,綜合運用「雲外交」和線下交流的方式開展對外交往, 「針對美國所謂涉疆、涉藏、涉港法案和涉疫反華議案,以及個別政客反華謬論,通過發表聲明、組織座談和委員接受採訪等方式,予以嚴正駁斥。」(记者 意橋)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