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鄭月娥:「十四五」規劃新增涉港內容將带來無限機遇

2021-03-05 21:38
來源:香港商報網

 備受關注的「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5日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審查。綱要草案以較大篇幅闡述中央支持香港發展的政策措施,並提出支持港澳鞏固提升競爭優勢,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強調,本屆特區政府高度重視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並稱「十四五」規劃涉及香港的500多字,將為香港帶來無限機遇,特區政府稍後會詳細介紹相關工作,聆聽業界意見。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列席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開幕式。她在社交媒體發帖文,特別提及「十四五」規劃,「我留意到香港傳媒比較少報道的是同樣在5日會議書面提交供審議的國家第十四個五年規劃的涉港部分,是放在規劃的第十八篇堅持『一國兩制』、推進祖國統一內的第六十一章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

 她說,本屆特區政府高度重視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我們一年多前已為這份規劃的香港部分做研究、提意見,很高興中央接納了特區政府大部分的意見。與第十三個五年規劃比較,新的五年規劃加進了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支持香港提升國際航空樞紐地位、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實在令人鼓舞。特區政府一定會用好國家的支持,通過我在多份施政報告提出的具體措施,為香港經濟注入新動力。」

 創科發展添新動力

 林鄭月娥又指,內地的官員曾經告訴她,能把部委或者省市的遠景寫進國家的五年規劃是「一字值千金」,「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內涉及支持香港的500多字將為我們帶來無限機遇。待全國人大稍後通過規劃草案後,特區政府會詳細介紹我們的相關工作,並繼續聆聽業界的意見。」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昨日出席電台節目後表示,李克強總理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中,特別提到推動創新科技是政府的工作重點,而基礎研究是科技創新的源頭。他說,香港本身的基礎研究非常強,有5所大學名列世界100名之內,所以對基礎研究方面充滿信心,「能夠因為國家在創新科技發展,香港可以作出貢獻,亦可以受惠。」

 薛永恒特別提及,人大會議審議的《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涉及香港的部分,首次提到會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加強香港在粵港澳大灣區的融合,令香港在創新科技上有更多支持,「這反映在香港發展創新科技的里程上,我們會有更多國家的動力,亦可在過程中貢獻國家創新科技的發展。」(記者 戴合聲)

林鄭月娥帖文截圖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