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新冠疫苗抵台 當局疫苗管理混亂惹議

2021-03-05 13:01
來源:中新社

 首批新冠疫苗3日運抵台灣桃園機場。然而,疫苗數量、來源、運輸過程中出現的管理混亂等問題引起台灣社會質疑。有台媒指出,疫情暴發至今已一年多,台灣長時間搞不定疫苗,完全是因為當局決策錯誤及政治干擾所致。

 綜合中央社、聯合新聞網、中時新聞網報道,當天的疫苗為英國阿斯利康公司研製,共11.7萬劑,由韓國航空公司空運抵達台灣。台當局「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稱,這批疫苗是台灣當局向阿斯利康公司直接採購的1000萬劑中的一部分,優先為防疫一線的醫護人員接種,將從3月中旬開始接種。

 台媒注意到,疫苗抵達期間台當局要求全程保密,並宣稱直到抵達前一小時才得知此事。疫苗抵台後也沒有任何政治人物前往迎接。途中更「調虎離山」,避開媒體視線。

 業內人士認為,按過去民進黨當局的習性,疫苗到貨此等大事必會盛大宣傳。況且賣家主動告知買方疫苗到貨時間是基本商業禮儀,不太可能等到出貨才臨時通知,顯然阿斯利康公司對此事打算低調處理。

 至於台灣通過「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COVAX)分配的首批20萬劑疫苗以及台當局採購的輝瑞疫苗,「指揮中心」表示目前均未接到通知。

 《聯合報》4日以「聊勝於無」形容本次抵台的疫苗,並指台灣列為第一順位接種的醫護人員超過30萬人,此次到貨的疫苗僅能滿足三成左右人員接種。

 《中國時報》社論認為,台灣之所以成為疫苗「孤島」,就是因為此前當局只顧對防疫成果進行短期政治收割,沒有以長遠眼光積極處理疫苗問題。台當局宣稱為民眾準備了2000萬劑疫苗,包括COVAX分配的476萬劑、1000萬劑阿斯利康疫苗、505萬劑的莫德納疫苗和本地疫苗,但目前已知的疫苗數量仍「杯水車薪」。況且新冠疫苗保護力並不是永久的,首批疫苗台當局就搞得焦頭爛額,有何能力保證後續疫苗穩定供應?

 社論指出,更嚴重的是,台灣疫苗覆蓋率遠遠落後,若因此影響其他國家和地區對台灣開放邊境的意願,將對台灣經濟造成重大傷害。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