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天眼」已發現300多顆脈衝星 將向全球徵集觀測項目建議

2021-03-03 14:32
來源:新華社

 被譽為「中國天眼」的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已發現300多顆脈衝星。今年4月1日至5月15日,將向全世界徵集觀測項目建議,7月20日公布評審結果,8月開始安排FAST觀測時間。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科學院院士、FAST科學委員會主任武向平在京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天眼」向世界全面開放,彰顯了充分合作的理念。

 武向平介紹,FAST綜合性能全球領先,極大拓展了人類觀察宇宙視野的極限,可以重現宇宙不同時期的圖像,探測信號最弱的脈衝星,不斷擴展觀測樣本的數量。

 1967年,人類發現了第一顆脈衝星;直到50年後,中國人才用自己的射電望遠鏡FAST發現了第一顆新脈衝星。武向平期待,未來5年這一數字能達到1000顆,甚至能找到銀河系外的第一顆脈衝星。

 武向平還介紹,FAST脈衝星計時精度領先國際水平4倍以上,有望在納赫茲引力波這一全世界備受關注的前沿科學探測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中國正迎來射電天文發展的黃金時期,我們要利用這個寶貴的窗口期,做出重大的科學發現,為人類探索和認識宇宙做出貢獻。」武向平說。

 世界最大射電望遠鏡有望今年7月開建

 全球多方合作、人類有史以來最大的望遠鏡——平方公里陣列射電望遠鏡(SKA),將於2021年7月開始建設,預計2028年將建成10%的規模並投入觀測。

 武向平透露,SKA已從概念設計轉向工程實施。「巨眼」遙望太空,將帶來全新的宇宙信息,取得重大科學發現。

 據介紹,SKA兩個台址各自位於南非及南部非洲8國、澳大利亞西部的無線電寧靜區域,將分別由分布在3000公里範圍內的2500面15米到13.5米口徑碟形天線、250個直徑60米的緻密孔徑陣列,以及130萬隻對數周期天線組成的稀疏孔徑陣列組成,其等效接收面積達平方公里級,頻率覆蓋範圍為50兆赫至20千兆赫。

 SKA總部位於英國,是迄今國際天文學領域最龐大和最先進的設備,將由全球十多個國家共同出資建造、運行、維護和管理,是一部超越國界的全球大科學裝置。2019年,包括中國在內的7個創始成員國正式簽署SKA天文台公約,2021年2月成立了平方公里陣列天文台政府間國際組織。

 武向平介紹,未來10年,中國SKA科學團隊將圍繞宇宙再電離探測,脈衝星搜尋、測時和引力理論檢驗等10個科學方向開展研究和攻關,在秉承國際合作開展大科學研究的前提下,確立自己清晰的科學目標和發展路線圖。

 同時,中國天文學家也正在以「中國天眼」(FAST)為中心,構建中國射電望遠鏡網絡大格局,以靈敏度的絕對優勢領先世界,為人類探索宇宙奧秘做出更多貢獻。(資料圖片)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