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直擊】全國政協發言人:堅定支持「愛國者治港」這一根本原則

2021-03-03 14:22
來源:香港商報網

 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將於今日下午3時在人民大會堂開幕,3月10日下午閉幕。據大會新聞發言人郭衛民介紹,今年的政協會議將聚焦「十四五」規劃(中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制定和實施,深入協商議政,廣泛凝聚共識。對於本港傳媒關注的問題,郭衛民答問時表示,全國政協將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港澳工作大政方針,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堅定支持「愛國者治港」這一根本原則。(尚有相關報道刊A2版)

 昨日(3日)下午新聞發布會上,有本港記者問,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近日在多個場合強調「愛國者治港」,這樣的表態對於當前香港局勢是否更具針對性?

 郭衛民指,「愛國者治港」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應有之義和核心要義,是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須堅持的根本原則,無論是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還是完善特別行政區的選舉制度,都是為了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確保「一國兩制」實踐沿着正確方向行穩致遠。全國政協將認真貫徹、落實中央港澳工作大政方針,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堅定支持「愛國者治港」這一根本原則。

 香港處於雙循環重要交匯點

 關於中央今年會否出台措施、幫助香港走出經濟困境,郭衛民表示,目前香港經濟發展面臨的困難不僅是因為疫情的衝擊,也受到了「修例風波」的影響。香港國安法的實施,有效維護了國家安全,完善了「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為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發展發揮了「定海神針」的作用。

 他強調,香港的命運從來都是與祖國緊密聯繫在一起的,是國際國內雙循環的重要交匯點。近年來,國家快速發展為香港提供了廣闊的空間。中央大力支持香港參與「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和國家自由貿易試驗區的建設,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幫助香港企業開拓內地市場。為幫助香港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央政府全力保障香港的物資供應,協助開展大規模核酸檢測,援建香港社區治療設施和臨時醫院,以確保香港經濟社會的穩定。

 郭衛民介紹,全國政協有230多名港澳委員,他們更是心繫香港,為香港的穩定發展建言獻策,同時積極參與港澳的建設。全國政協去年先後召開了對口協商座談會、專題協商會,圍繞「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創新合作」主題深入交流,提出了一系列有價值的意見建議,為中央制訂政策、有效施策提供了有益的參考。

 會有越來越多人喜歡中國

 郭衛民表示,中國2020年經受住嚴峻複雜的國內外環境,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的考驗,經濟總量邁上百萬億元(人民幣)新台階,成為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中國經濟形勢和營商環境備受關注。「廣大政協委員對此深感鼓舞。大家同時認為,疫情變化存在諸多不確定性,世界經濟形勢仍然複雜,保持2021年經濟平穩運行仍然需要付出艱苦努力。」他表示,委員們認為,優化營商環境,是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的關鍵,是應對複雜嚴峻形勢、促進經濟穩定增長的重要舉措。

 會上,有記者就一項民調稱「中國國家形象下滑」問題發問,郭衛民回應,國際民調對中國國家形象的評價受多因素影響。一些外國民眾對中國了解或受某些反華政客誤導,影響對中國的印象。他說,「一段時期以來,個別反華政客在疫情、香港、新疆等問題上對中國大肆抹黑,編造謠言,混淆視聽,這對部分美國民眾和西方民眾也產生了消極的影響。」他又指,近期也有一些國際獨立的民調機構調查顯示,不少國家和地區的民眾普遍更喜歡中國。「百聞不如一見」,相信隨着越來越多外國人到中國來參觀訪問,同時中國也加強對外交流、加強對外合作,會有越來越多人喜歡中國,國際社會對中國的好感度也會不斷提升。

 對於明年北京冬奧會提問,郭衛民表示:「辦好北京2022年冬奧會、冬殘奧會是我們國家的一件大事,也是我們對國際社會的莊嚴承諾。」目前,冬奧會、冬殘奧會的籌辦工作同步推進,所有競賽場館已全部完工,京張高鐵、京禮高速已全線通車。他強調,個別外國政客將體育運動政治化,企圖干擾破壞北京冬奧會的籌辦和舉行,這些做法有違奧林匹克憲章精神。「我們相信這樣的舉動得不到國際社會的支持,是徒勞的,也是注定不會得逞的。」

 有關「疫苗外交」說法狹隘

 在回答外媒提問時,郭衛民表示,「我注意到有人質疑中國是想利用疫苗出口來擴大地緣政治影響力,這種說法是十分狹隘的。」他強調,中國宣示將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產品,支持鼓勵中國企業同有關國家開展疫苗的研發和生產合作,加入世界衛生組織「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積極推動疫苗在全球的公平分配。截至2月底,中國向69個國家和2個國際組織提供疫苗援助,向28個國家出口疫苗。

 關於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郭衛民指,中國始終將其放在第一位。有關部門制定了新冠病毒疫苗研發技術指導原則、上市申請和附條件批准的技術標準,這些標準與世衛組織和一些發達國家的標準要求基本一致。

 「截至2月底,中國已累計接種疫苗5200多萬劑次。」郭衛民表示,很多國家批准使用中國疫苗,一些國家的領導人帶頭接種了中國疫苗,這也說明了中國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