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已著手起草強姦、猥褻兒童犯罪的司法解釋

2021-03-02 16:29
來源:中新社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最高人民法院刑事審判第一庭庭長何莉3月2日在一場發布會上說,最高人民法院已經着手起草強姦、猥褻兒童犯罪的司法解釋。她同時表示,法院將與相關部門協作配合,最大限度減少各類侵害未成年人違法犯罪的發生。

 最高人民法院當日發布未成年人權益司法保護刑事案例。對於「王某乙強姦案」,何莉說,強姦未成年人犯罪嚴重損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給未成年人的人生蒙上陰影,使未成年人父母及家庭背負沉重精神負擔,並嚴重踐踏社會倫理道德底線,社會影響惡劣。

 「人民法院對強姦未成年人特別是姦淫幼女犯罪將始終堅持依法從嚴懲治的零容忍立場,絕不動搖。」她說。

 中國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楊萬明重申,針對近年來社會關切的殺害、性侵、拐賣、虐待未成年人,校園欺凌以及利用網絡實施的嚴重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權益等犯罪行為,人民法院堅決依法嚴懲,對挑戰法律和社會倫理底線、性質惡劣的重大犯罪,該判處重刑乃至死刑的堅決依法判處,絕不姑息。

 在這場發布會上,最高人民法院也對近期圍繞未成年人的熱點話題進行回應。

 例如關於未成年人參與直播打賞的問題。中國最高人民法院民事審判第一庭庭長鄭學林說,司法實踐中涉及到的網絡打賞、網絡遊戲的糾紛,多數是限制行為能力人,也就是8周歲以上的未成年人,但他們進行遊戲或打賞的金額顯然與其年齡和智力水平不相適應。鄭學林說,在未得到法定代理人追認的情況下,其行為應當是無效的。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