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前瞻】官媒:為「十四五」開局起步匯聚改革力量

2021-03-02 14:58
來源:人民網

 夢想再一次開啟新征程,改革再一次站上新起點。一年一度的全國兩會,即將吹響奮鬥「十四五」、奮進新征程的集結號角。

 作為「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之一,構建新發展格局是根據我國發展階段、環境、條件變化做出的戰略決策,是一次事關全局的系統性深層次變革。構建新發展格局面臨不少新情況新問題,要善於運用改革思維和改革辦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深化改革同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緊密關聯,要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扭住構建新發展格局目標任務,更加精準地出台改革方案,推動改革向更深層次挺進,發揮全面深化改革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的關鍵作用。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匯聚起億萬人民的磅礴力量,衝破觀念束縛、利益藩籬,力克風險挑戰、激流險灘,書寫下氣勢如虹的改革篇章。從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到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再到中央和地方財政關係改革,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確立的336項重點改革任務基本完成,很多領域實現歷史性變革、系統性重塑、整體性重構。改革所取得的一系列理論成果、制度成果、實踐成果,為「十四五」開局、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了堅實基礎。

 發展出題目,改革做文章。想要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發揮好全面深化改革的關鍵作用,就要圍繞實現高水平自立自強深化改革,圍繞暢通經濟循環深化改革,圍繞擴大內需深化改革,圍繞實行高水平對外開放深化改革,圍繞推動全面綠色轉型深化改革。這其中,不管是加快攻克重要領域「卡脖子」技術,還是推動產業鏈供應鏈優化升級;不管是加快培育完整內需體系,還是加快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抑或是健全自然資源資產產權制度和法律法規,都需要代表委員積極建言獻策,推動實際問題的解決。

 現在,全面深化改革歷經前期的夯基壘台、立柱架樑,中期的全面推進、積厚成勢,進入加強系統集成、協同高效的新階段。同時,逆風逆水、風高浪急的外部環境並未改變,船到中流、人到半山的感受仍然明顯。要挑重擔子、啃硬骨頭,就必須激發改革智慧。樹立系統觀念,建立辯證思維,葆有創新意識,發揮釘釘子精神,把加強改革系統集成、推動改革落地見效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制度優勢應對風險挑戰衝擊,必將推動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進展。

 改革是每年兩會代表委員的熱議話題。在萬眾矚目的兩會時間裏,集聚改革動力,推動實幹發展,我們就能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更大作為,以高質量發展為「十四五」開好局、起好步。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