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周記】疫苗即將接種 經濟有望轉機

2021-02-24 22:38
來源:香港商報網

 幾經波折,科興疫苗首100萬劑終於在上周五(2月19日)順利抵港,惟復星與BioNTech共同開發的復必泰疫苗則因疫苗出口程序尚待完成,未能於今日抵港。

 至此,香港對抗新冠疫情的主要手段「疫苗接種」開始具備,如果可以加快疫苗到貨和接種的速度,香港的經濟轉機有望在不久的將來出現。

 毋庸諱言,在採購疫苗和疫苗接種方面,除了各種實際問題外,香港社會還存在一些人為的阻礙或者拖延,損害了香港的整體利益。

 目前香港面臨的實際情況是,像內地和澳門一樣,用較為堅決有力的手段控制疫情,困難很大。從去年至今,香港的疫情一波又一波,連續不斷地出現,而且愈演愈烈,到最近的第四波疫情,感染人數持續多天居高不下,至今也僅是回落到較低水平,而且不明源頭個案始終在感染個案中佔有不低的比例,說明病毒已經擴散入社區,疫情隨時可能出現反彈。

 香港過去一年的抗疫成績,坦白說無法令人滿意,成效也遠差於毗鄰的內地及澳門,但不管原因何在,事實上證明了目前情況下的香港,如果沒有一些根本性的改變,恐怕單靠防疫措施,已經難言可以控制疫情了。

  多人接種疫苗形成防疫屏障

 靠自身的措施難以控制疫情,那剩下來的唯一出路,就只能依靠疫苗了。理論上,只有社會上盡可能更多人接種疫苗,形成防疫屏障,讓病毒傳染的傳播鏈中斷,香港的疫情才會受控,各種限制人群聚集的防疫措施才可以放鬆和解除,香港才有望和內地通關恢復人員往來,香港備受打擊的經濟才可能好轉。

 從這個意義上講,盡快引進足夠多的疫苗,盡快讓盡可能更多的人接種,才能盡快控制疫情,才有條件放鬆防疫措施、恢復經濟,才符合香港整體的最大利益。反之,出於種種考慮,限制或者反對疫苗的盡快到港,不推動市民盡快接種疫苗,都是對香港整體利益不利的。

 譬如有些專家以國產疫苗沒有在國外醫學雜誌上刊登第三期臨床資料為由,反對在香港批准使用科興疫苗,表面看,他們似乎也有些道理,因為這是過去的慣常做法,而且在國外醫學雜誌上發表一般要經過同行專家評議,感覺上也更安全些。

 但是,這些專家首先忽視了無論是國產的國藥還是科興疫苗,都已經經過了三期臨床測試並在全球多個國家獲批准緊急使用,已經有多達千萬級別的各行各業的民眾接種了疫苗,並沒有發現嚴重的副作用,這樣清楚的事實難道不比在醫學雜誌上發表論文來得更重要和更有說服力?其次,同行專家的看法不一定絕對正確,本身就不應該完全依賴。

 第三,中國和西方國家的疫苗之爭,本身又有一些地緣政治的因素參雜其中,國外的醫學雜誌會不會在發表中國疫苗的三期臨床資料方面有政治考量並不確定,因此更不應該將醫學雜誌是否發表這個因素看得太絕對。

 政府應提供不同疫苗讓民眾選擇

 另外,雖然打不打疫苗是個人的自由,但也要看到,不打疫苗的人感染新冠病毒的機會更高,除了個人的健康更容易受到威脅外,也更容易成為病毒的傳播者,對社會的整體疫情防控有害。因此,部分以種種藉口抵制接種疫苗的聲音,實際上都是把個人或者小集體的利益放在了香港的整體利益之上,對香港不利。香港政府和社會應該積極鼓勵市民接種疫苗,也應該盡可能給接種者提供更多的選擇,以滿足他們對接種是否安全的合理關切。

 按媒體披露的消息,以目前較為普遍的四種疫苗來論,國產的國藥和科興疫苗雖然有效保護率資料上略遜於輝瑞疫苗和阿斯利康疫苗,但是安全性似乎更好,至今未發現有嚴重副作用,而且最新報道其對變異病毒防護同樣有效。

 輝瑞疫苗的副作用相對較大,挪威的資料顯示其對年老體弱多病者可能有嚴重負面影響,而且對變異病毒的防護是否有效也尚未明朗;阿斯利康疫苗的負作用同樣較大,而且南非的研究發現該疫苗對變異病毒的保護作用有限,南非已經暫停接種該款疫苗。

 綜合而言,幾種疫苗各有其優缺點,政府應該盡可能提供不同特點的疫苗,讓民眾在接種時根據個人的關注重點進行選擇。

 靠疫苗控制疫情

 從到貨情況看,科興已於本月到貨,而復星與BioNTech共同開發的復必泰疫苗現時則因出口程序尚待完成,港府指以2月底抵港為目標進行準備工作。至於阿斯利康疫苗則要6月才開始到貨,也就是說,短期香港接種只能靠科興和輝瑞疫苗。

 要想令香港市民可以在較短時間內大量接種,香港很可能需要買多一種可以盡快到貨、而且安全性和有效性都經過驗證的疫苗,特首林鄭月娥之前提請中央政府安排向香港供應國藥疫苗,希望特區政府可以盡快落實,協助香港盡快控制疫情、恢復經濟。

 如果香港政府可以安排足夠多的疫苗在上半年到貨並給市民接種,香港的疫情就有可能在上半年受控,目前困擾多個行業的防疫措施就可以放鬆甚至取消,香港的內部消費就可以恢復;如果香港政府可以與內地和其他國家商談妥當,憑藉疫苗接種證書可以通關免隔離,那麼內外交流就可以逐步恢復,香港經濟就有望出現根本性好轉。冰封已久的旅遊業,受疫情打擊嚴重的零售、餐飲、房地產、澳門娛樂等行業都將重現生機,股市相關板塊也將受益。

 足夠的疫苗盡快到貨和能否讓盡可能多的香港市民接種,決定了控制疫情的時間,也就決定了經濟復蘇的時間。從這個意義上講,能否有足夠的疫苗盡快到貨,是決定香港經濟能否盡快復蘇的關鍵。(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 楊玉川)

[責任編輯:劉亞寧]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