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台灣古代人群與大陸壯侗語人群有緊密遺傳關係

2021-02-24 11:36
來源:新華社

 一項由中外科學家共同完成的古代DNA分析研究成果北京時間23日由國際期刊《自然》在線發表。論文通訊作者、廈門大學人類學研究所所長王傳超介紹,研究發現,台灣2000至3000年前的古代人群與大陸壯侗語人群有緊密遺傳關係,為台灣南島語族來源於大陸提供了直接證據。

 王傳超說,研究團隊對台灣兩處新石器到鐵器時代遺址中提取的46個個體DNA進行測序,並將其與大陸壯侗現代人群、台灣和東南亞的南島語現代人群,以及6000至8000年前的大陸古人類DNA進行了對比分析。他們發現,無論2000到3000年前的台灣古代人群,還是現代台灣南島語族,與華南及海南島的壯侗語人群共有的等位基因遠超其他東亞人群,這表明壯侗語人群與南島語族同源。

 王傳超說,南島語族發展形成過程中,還受到來自北方農業人群的基因混合影響。「來自北方的農業人群為南島語族貢獻了20%以上的DNA,這也很好解釋了台灣大坌坑等遺址中發現的史前小米的來源。」

 南島語族起源與擴散是國際學術界關注的重要課題,目前比較一致的共識是南島語族起源於中國東南沿海。2020年5月,中科院古脊椎研究所研究員付巧妹等通過古基因組確認,南島語系人群起源於中國南方的福建及毗鄰地區,而且明確將時間追溯到8400萬年前。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