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春季學期具備全面、正常和安全開學的條件

2021-02-23 10:41
來源:中新網

  據中新網報道,教育部今日(23日)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2021年春季學期學校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學工作有關情況。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在發布會上表示,根據目前形勢,春季學期開學已經具備了全面、正常和安全開學的條件。

 王登峰稱,從國際來看,現在疫情還處於大流行時期,所以「外防輸入」的壓力還一直在持續。國內疫情防控形勢總體向好。昨天(22日),全國的疫情中高風險地區全部清零,這是抗擊疫情在一個新階段取得的非常顯著的成就。

 國內前一段時間出現突發疫情的省(區、市)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形成了非常好的國內疫情防控局面。從教育系統本身來講,總體形勢也是非常好的,從疫情初期到現在沒有出現校園的聚集性疫情。在春節期間,也沒有出現新增確診或疑似病例。

 王登峰認為,這個成績的取得,主要是歸結於三個方面的努力:

 一是教育系統堅持屬地管理原則,在全面統籌疫情防控各項措施和教育教學活動的同時,又能夠因地制宜、因地因校甚至因年級、因生制宜,這是在疫情防控中取得成功的非常重要的經驗。

 二是及時修訂並公布學校疫情防控技術方案,這也是取得校園疫情防控工作成績的一個重要原因。

 三是各地各校精準落實疫情防控措施,明確責任,責任到人,每一位同志都勇於擔當、努力奮進。這是當前教育系統疫情防控取得有效進展的重要原因。

 王登峰也指出,隨着春季學期開學,人員流動會加大,校園疫情防控的壓力還會持續存在,還不能有絲毫的放鬆。

 王登峰認為,根據目前形勢,春季學期開學已經具備了全面、正常和安全開學的條件。同時,還要堅持屬地原則,分類統籌,因地制宜、因校制宜,有些地方和學校可能還要安排錯峰開學。同時,在具備了全面、正常、安全開學條件的基礎上,疫情防控還不能有絲毫的鬆懈。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