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永光:祝福香港「一國兩制」走得更遠

2021-02-22 21:25
來源:香港商報網

 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主席黃永光今日發表新聞稿件指,夏寶龍副主席22日在「愛國者治港」研討會上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為香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進一步指明方向。稿件全文如下: 

 夏寶龍副主席22日在「愛國者治港」研討會上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為香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進一步指明方向,我們備受鼓舞。

 「一國兩制」體現了國家富有遠見、勇於探索、敢於開拓的智慧,彰顯大國典範;全面準確貫徹落實,沿着正確的方向行穩致遠,展示中央宏偉藍圖、堅定「四個自信」;開放、多元及包容的領導,展示負責任的大國形象,彰顯國家軟實力。中央政府強調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正正表明國家對「一國兩制」始終如一。愛國本來就是每個社會公民的本分,從政治倫理上說,全世界都是一致的。在「一國」之內從政,不論內地還是港澳,當然只有愛國的人才有資格並適合參與管治。

 香港回歸祖國23年,經歷了風風雨雨,努力維護著金融、航運、貿易等各方面的穩定發展。據統計,2018年,中國對外直接投資中,逾6成投資到香港或經香港到其他地區。2019年,全球首次公開募股(IPO) 總額738億美元,其中香港的募資總額達350億美元。另據市場估算,內地企業的1,318億美元離岸融資中,有四分之一資金來自香港債券市場。

 四十多年來,香港以其資本、人才、管理、技術等優勢,為推動國家改革開放發揮了作用。香港長久以來被認定為資本往來內地及世界各國的重要門戶。隨着內地迅速發展以及中國在世界舞臺上擔當越來越重要的角色,香港獨特的中西交匯、經驗、人才庫,以及與世界各地的緊密聯繫,仍然而且將繼續助推內地的持續發展。

 香港的普通法以及健全的法制,加上透明和自由流通的資訊,造就香港在國際社會的獨特性和吸引力。要維繫香港獨特的經濟體系,保持自由市場優勢,更須要堅定不移地落實以法管治,落實「愛國者治港」。

 近年來,香港社會先後面對修例風波和艱難的抗疫挑戰,給香港的經濟和民生帶來前所未有的衝擊。要維護香港長治久安,長期繁榮穩定,確保「一國兩制」沿着正確的方向行得更穩,走得更遠,香港需要完善管治制度。今次中央全面釐清愛國者的客觀標準和要求,並要求完善香港選舉制度,是正本清源,有助於解決社會深層次矛盾,幫助香港重回正軌。

 「一國兩制」模式的成功為投資者對香港注入強心針,鞏固香港作為一個可信賴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同時強化國際社會對投資內地的信任。我們相信,香港對內地甚至全球都可以發揮所長。堅持遴選堅定的愛國者治港,特區政府具包容性和前瞻性的領導可充分發揮香港的潛力優勢,在中央政府的領導下,憑藉祖國的堅強後盾,繼續發揮國際金融中心的積極作用,融入國家發展的空間會更大,參與國家國際競爭的底氣會更足。 香港可以當好國內大循環的「參與者」,做好國內國際雙循環的「促進者」,從而增強香港經濟的競爭力,為祖國創造更大的利益。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