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上午的國新辦發布會,關於糧食庫存、豬肉供應都有最新說法……

2021-02-22 17:36
來源:新聞聯播

 22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圍繞今年中央「一號文件」介紹鄉村振興有關情況。這場發布會有哪些與民生息息相關的內容?看要點梳理↓

 ■ 農民收入增速連續11年快於城鎮居民

 農民收入持續較快增長,農民收入增速連續11年快於城鎮居民,城鄉居民收入差距由上年的2.64∶1縮小到2.56∶1,農民人均收入提前一年實現比2010年翻一番目標。(詳細報道)

 ■ 中國的糧食安全有保障 有能力端牢自己的飯碗

 這些年,我國糧食年年豐收,去年達到了13390億斤,創了歷史的新高,比上一年增加了100多億斤,全社會的庫存目前非常充裕。去年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糧食和重要農副產品產得出、供得上、賣得好,我們經受住了一次大考。(詳細報道)

 ■ 生豬供應最緊張時期已經過去

 豬肉市場供應最緊張的時期大致已經過去,後期供需關係將會越來越寬鬆。預計今年二季度前後,生豬的存欄大體可以恢復到2017年正常年景的水平。下半年,生豬的出欄和豬肉的供應將逐步恢復到正常年景水平。(詳細報道)

 ■ 我們要抓住機遇打好種業翻身仗

 我國農業用種安全是有保障的,風險也是可控的。當前,我國農作物特別是糧食的種子都能夠靠我們自己來解決,目前我國自主選育的品種種植的面積佔到95%以上,做到了「中國糧主要用中國種」。

 目前,世界種業正迎來以基因編輯、合成生物學、人工智能等技術融合發展為標誌的現代生物育種的科技革命,需要我們抓住機遇加快創新,打好種業翻身仗。

 ■ 全國人大常委會正在研究制定鄉村振興促進法

 當前,全國人大常委會正在研究制定鄉村振興促進法,進一步強化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根本制度保障。同時,圍繞鄉村產業、鄉村治理等制定一系列專項政策。總體上講,現在實施鄉村振興的「四梁八柱」的制度框架和基本的政策體系已經形成,各地也進行了有益的、積極的探索。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