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民:「愛國者治港」的目的是為了堅持及發展「一國兩制」

2021-02-22 14:56
來源:香港商報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清華大學國家治理研究院院長王振民今日(22日)在京出席「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落實『愛國者治港』根本原則」專題研討會。他在會後向傳媒表示,夏寶龍副主席代表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就會議主題發表了重要講話,對「一國兩制」實踐中出現的在選舉制度方面的問題對症下藥,指出了發展方向,要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他強調,必須有合適的人、相應的人來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才能達到最初提出「一國兩制」和制定基本法的初衷和目的。

 王振民指出,對「一國兩制」實踐中出現的在選舉制度方面的問題對症下藥,指出了發展方向,要全面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這不僅是一個政治原則、政治要求,而且要進一步深化法律制度和機制,體現在法律之中。這樣做的目的是明確「一國兩制」,除了有制度,有法律之外,還要有合適的人來運用制度、運用這套法律。

 王振民坦言,大家覺得這些年「一國兩制」除了問題,並非「一國兩制」本身有問題,也不是基本法本身有什麼大不了的問題,最關鍵是「一國兩制」有相應的組織制度、組織原則和組織方針,必須有合適的人、相應的人來貫徹落實「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才能達到最初提出「一國兩制」、制定基本法的初衷和目的。他表示,在落實過程中有一些制度機制不完善,現在要把它完善,其目的還是為了「一國兩制」。

 王振民認為,夏寶龍副主席的講話表明中央聽到了香港社會修改選舉制度的呼聲,並積極回應,其目的還是為了堅持「一國兩制」、發展「一國兩制」,而不是改變「一國兩制」。強調愛國者治港的目的,是為了讓「一國兩制」健康、成功地實踐,令「一國兩制」行穩致遠。(記者 敖雷)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