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耀宗:需建機制貫徹愛國者治港

2021-02-19 14:27
來源:香港商報網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香港再出發大聯盟秘書長譚耀宗19日在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官網發表題為《香港需建立有效機制貫徹愛國者治港》的文章。他表示,只有堅持愛國者治港,才真正符合「一國兩制」及香港基本法設計的初衷。愛國者治港除了是對參政者提出的基本要求外,也是對香港的政治架構提出了變革的要求,只有建立相對應的政治架構,才能落實愛國者治港的理念。

 符基本法設計初衷

 譚耀宗希望堅持愛國者治港能成為香港社會的共識,因為只有堅持愛國者治港,才真正符合「一國兩制」以及香港基本法設計的初衷。香港社會必須認識到,香港和國家同呼吸、共命運,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才能解決自身發展的瓶頸效應及社會深層次矛盾,從而維護香港社會長期繁榮穩定。

 他指出,2019年香港區議會選舉暴露出很多嚴重問題。選舉過程中,有人以暴力威脅不同政見參選人和選民,令參選人不能接觸選民,選民不敢出來投票,嚴重破壞選舉的公平。按香港基本法規定,當選者本應是服務社區、接受特區政府就社區管理事務的諮詢,但是在2019年區議會選舉之後,部分當選者卻懷有其他政治圖謀,甚至會同其他人着手準備在香港特區立法會選舉中再進一步竊取管治權。面對這樣的形勢,香港的選舉制度是否應該有所調整以作應付呢?

 變革選舉制度實現良政善治

 譚耀宗認為,一個理想的選舉制度不應該成為不穩定的因素,更不應該成為社會內耗的源頭,所以必須要作出相應的變革,讓選舉制度回歸成為服務市民、服務社區的重要平台,成為「良政善治」的實施機制之一。

 他說,在新的里程中,要回歸「一國兩制」的初心,貫徹愛國者治港的理念,積極發揮「良政善治」的作用,這樣才能修補社會的撕裂,真正維護香港的長期繁榮和穩定。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