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開國將帥為什麼要改名?

2021-02-19 10:49
來源:中新網

 說起新中國開國將帥,朱德、彭德懷、劉伯承等十大元帥,粟裕、徐海東、陳賡等十大將軍的名字如雷貫耳。然而不為人所熟知的是,他們中很多人曾經更改名字,有的甚至多次改名。這些開國將帥為什麼要改名?背後有着怎樣的歷史記憶?

 縱覽諸位開國將帥的改名經歷,三方面考量最多:

 一是明志,這是多數開國將帥改名的主要原因。原名「彭得華」的彭德懷,在長沙投考湖南陸軍軍官講武堂時改名彭德懷,寓意「君子懷德」。他告訴妻子,自己不想升官發財,置田買地,而要做一個有道德的、多為人民辦好事的人。

 改名明志的還有「布衣元帥」徐向前,他原名「徐象謙」,字子敬,改名就是為了時刻警醒自己衝鋒在前,為革命赴湯蹈火。葉劍英在考入雲南講武堂時,特意將名字從「宜偉」改為「劍英」,立志做「民之利劍」,為國為民、英勇奮戰。開國大將許光達原名「許德華」,在分配到洪湖根據地從事武裝鬥爭前,他更名為許光達,意在經過不懈的奮鬥,必達光明的彼岸。

 在艱苦卓絕的革命年代裏,也有不少中共黨員,為了保存革命力量,或是開展地下工作,改名換姓,隱藏行蹤。

 開國中將鄺任農原名「鄺有槐」,另有曾用名「鄺世林」。1928年他加入江西尋烏的游擊隊後,與當地的反動勢力發生衝突。為配合黨組織開展工作,他改名為鄺任農,秘密發展尋烏農民協會,幫助紅軍招募有生力量。

 另一位開國少將周吉一也有着類似經歷。原名「李松立」的他1938年4月被派至軍閥石友三的第六十九軍開展地下工作。出發前,李松立捨棄原名,改名周吉一。這個姓名源自他的中學語文老師周子凡,難忘師恩的他摘取周字為姓,而「吉一」則是從周字演化而來。

 此外,還有一些開國將軍改名是為了悼念戰友。開國少將汪易原名「王善德」,長征途中,與王善德一起參加紅軍的同村好友汪倫山、易天潤相繼犧牲。為了永遠懷念兩位親密戰友,王善德就用兩位好友的姓「汪」「易」做自己的姓名,以示緬懷。

 開國將帥們改名換姓的原因和考量不盡相同,但這些故事的背後,恰好印證了一句話:無私無我,只為民族而奮鬥。

 反觀當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就能實現的。克服前進道路上的風險挑戰,更需要無私奉獻、「無我」境界。習近平總書記所言的「我將無我,不負人民」,正是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為國為民的初心。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