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脈搏】駱主任「四個判斷」振奮信心

2021-02-18 02:11
來源:香港商報網

 何子文

 2月初,中聯辦舉辦「雲酒會」,駱惠寧主任在講話中回顧他在香港工作一年多的感受,同時分享對香港未來的「四個判斷」。駱主任的「四個判斷」不僅高屋建瓴地概括了香港最新形勢的本質特點,更是中央對於香港現狀及政治形勢的重要判斷。香港國安法出台後,止暴制亂工作已經取得了成效,香港逐步撥亂反正,「四個判斷」既振奮了香港社會各界對未來前景的信心,更指出了香港未來的發展路向。「一國」底線更牢,「兩制」活力更大,堅守捍衛香港的憲制底線,切實解決各種社會民生矛盾,香港前景必將更加亮麗。

 香港的變與不變

 經歷了不尋常的2020年,香港社會大事不斷,未來香港發展如何?香港會有什麼樣的變化?這些都是當下社會各界所關注的。中聯辦在這個特別的時候舉行「雲酒會」,駱主任作了《讓香港這個家變得更好》為題的致辭,全面解答了社會各界的關注。

 駱主任對香港這個家有「四個判斷」:一是「一國兩制」的方針不會變,且「一國」底線會更牢、「兩制」活力會更大;二是憲法、基本法賦予的各項權利不會變,且守護香港安寧的能力會更強,維護國家安全的成效會更好;三是大家習慣的生活方式不會變,且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步伐會加大、廣大市民的生活質量會提高;四是自由市場優勢和面向世界的格局不會變,且融入國家發展的空間會更大、參與國際競爭的底氣會更足。

 這「四個判斷」表明了香港社會的變與不變。「一國兩制」的方針;憲法、基本法賦予的各項權利;生活方式;自由市場和面向世界的格局,這些香港的根基和發展優勢,絕不會有任何改變,中央落實「一國兩制」的決心不變,港人的權利和生活方式,香港的營商優勢和地位,中央也會大力維護。這「四個判斷」一錘定音,回應了外界對於「一國兩制」和香港未來的一些質疑,也反駁了別有用心者的抹黑和造謠。儘管面對「黑暴」肆虐,一些勢力不斷衝擊「一國兩制」底線,但中央仍然堅定捍衛「一國兩制」,駱主任的講話充分反映了中央對香港的照顧和支持。

 當然,回歸已經24年,香港社會不能一成不變,這「四個判斷」也表明香港需要改變的地方,包括在守護香港安寧、維護國家安全上必更加有力;必須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有力地保障香港的憲制底線;也要加大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力度,讓廣大市民的生活質素能夠顯著提高;更要大力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這些都是「變」的一面,都是香港過去做得不足、未來需要更加努力的方向。

 堅守底線「兩制」空間才會更大

 二十多年「一國兩制」實踐的經驗教訓,說明只有堅守「一國」的原則底線,香港「兩制」空間才會更大;國家安全底線愈清晰,香港社會愈能繁榮安定;必須切實解決經濟民生矛盾,社會才能夠長治久安;必須全面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未來發展才有保障。這些經驗和總結正充分體現在駱主任的「四個判斷」上,未來特區政府必須切實解決及全力推動。

 香港目前形勢逐步回穩,撥亂反正有序推進,但同時也不能低估各種風險及挑戰,外國勢力仍然會繼續插手干預香港內政,反對派也不會放過攪局機會,各種政治暗流隨時會衝擊香港大局。特區政府必須以有擔當、敢負責的決心,用好國安法和相關法律,切實維護國家安全、香港穩定,更要從根本上着手,解決「愛國者治港」問題,處理好公務員宣誓及區議員宣誓問題,全面改革教育、司法領域。

 中央始終如一支持香港,祖國永遠是香港的堅強後盾。駱主任的講話清晰表達中央對香港的呵護和期待,並將全力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只有各界同心,拒絕政爭、聚焦發展,一定能夠寫下「香港好、國家好;國家好、香港更好」的新篇章。

[責任編輯:劉亞寧]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