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搞小動作?台「海巡署」要求海巡艦增加TAIWAN涂裝

2021-02-17 10:46
來源:聯合報

  據台灣《聯合報》2月17日報道,前不久在台「國安」高層指示下,台「海岸巡防署」以避免與大陸海警船混淆為由,下令改變海巡艦艇舷側現有文字涂裝,在現有「R.O.C COAST GUARD」上方,增加醒目的「TAIWAN」涂裝,現已完成新北艦、澎湖艦等數艦新制涂裝,未來百餘艘大小艦艇,將利用歲修(每年進行的有計劃的整修和養護工作)時機,全數「正名」。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對此表示,「希望此舉沒有意識形態的考量」。台灣政策研究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揭仲質疑,「海巡署多此一舉」。

 《聯合報》了解到,這項艦船「正名」政策,內部決策雖呈現是由基層簽核向上呈報,經「海巡署長」周美伍轉交海洋委員會主委李仲威核定後決行,是「由下而上」,但實際上是先有「國安」高層建議交辦在先,是「由上而下」。

 報道稱,早在2005年,台「海巡署」已以「守護台灣」為主題,設計出藍白紅為底的「T」字艦艇舷側標誌,作為國際識別。

 針對此事,有島內網友表示,「一天到晚搞一些小動作,真正的實事不去做!」「這樣台灣的戰力就提升了嗎?」

 國民黨立委陳以信則表示,「海巡署」艦艇現有「R.O.C COAST GUARD」涂裝標識,長期以來與大陸海警船的舷側文字涂裝原本就不同,針對執法上會與大陸艦船「混淆」的說法,他說,在過去這麼長的時間裏「聞所未聞」。而海巡艦船會與大陸海警船相遇,只有在釣魚島海域,他不認為日本海上保安廳艦船會將台海巡艦船錯認為大陸海警船。陳以信說,「希望此舉沒有意識形態的考量」。

 針對台「海巡署」稱此舉是因為常被誤認為大陸海警的說法,台灣政策研究基金會高級助理研究員揭仲16日質疑表示,大陸海警船的涂裝,在舷側是簡體字的「中國海警」加上英文,與台海巡艦舷側原本的繁體字「海巡署」及英文,有明顯區別,要被台方、陸方或其他地區民用船舶誤認的可能性應該非常低。

 揭仲表示,海巡艦船執勤時若有必要與其他國家或地區執法船艦聯繫,在進入目視距離前,應該就已經通過無線電或其他識別方式表明身份,更不太可能被「誤認」為大陸海警船。「海巡署」實在是有「多此一舉」之嫌。

 台海軍新江軍艦前艦長呂禮詩16日表示,「海巡署」此舉可能與大陸福建海事局在台灣海峽部署首艘5000噸級大型海事巡航救助船「海巡06」有關。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