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院重開在即 本港出現「報復性」觀影機會微

2021-02-17 10:14
來源:香港商報網

 16日,正處「寒冬」的電影院獲特區政府批准,2月18日起恢復有限度運作,至少8部影片已準備上映。據香港中通社16日報道,業內人士分析指,本港出現「報復性」觀影的機會較微,但可讓影院業界獲得「吊鹽水」(暫時延長生命)的機會。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從去年3月開始,影院曾三度停業,最近一次停業是從去年12月2日開始。三度停業,橫跨了多個黃金檔期——復活節、暑假、聖誕節、農曆新年等,全港電影院經歷170天「零收入」。如今,影院終迎來復業曙光。

 16日,特區政府宣布有條件放寬社交距離限制,電影院等公眾娛樂場所將在2月18日起(正月初七)恢復有限度的運作。

 據業內人士介紹,影院業界早已為重開做好準備,並制定了12項措施,包括限制座位數目;同一行座椅中,不可有連續多於4張座椅被佔用;員工、觀眾必須配戴口罩;為員工、觀眾量度體溫;影院內不准飲食;每一影院在放映後須進行清潔和消毒;加長間場時間,以便有足夠時間進行清潔和消毒;張貼「安心出行」應用程式二維碼,並呼籲入場人士掃描二維碼;員工需定期作檢測;加強巡查確保觀眾遵守規則等。

 電影上映方面,影院重開後,「縮小版」春節檔將包括香港電影《拆彈專家2》《狂舞派3》《逃獄兄弟》;內地電影《唐人街探案3》;好萊塢大片《神奇女俠1984》(Wonder Woman 1984)、《怪物獵人》(Monster Hunter,港譯《魔物獵人》);動畫片《心靈奇旅》(Soul,港譯《靈魂奇遇記》)、《蠟筆小新:激戰!涂鴉王國與差不多四勇者》等,至少8部影片上映。

 在闊別影迷兩個多月後,「進影院看電影」的日子終於要回來了,但在香港電影工作者總會會長田啟文看來,出現「報復性」觀影的機會較微。

 「締造『報復性』的空間不足。」田啟文指出,首先,影院現在屬「有限度」重開,不會開放全院座位,並須嚴守各項防疫措施,難以做到「全院滿座」。其次,準備上映的電影戲碼不足以引發「報復性」觀影。更重要的是,市民大眾已陸續上班,影院已錯過農曆新年的黃金檔期,即正月初一至初三。

 香港電影協會主席洪祖星見證了本港電影的潮起潮落,興衰更替。2020年本港票房總收入僅5.37億港元,與過往每年平均約20億元的收入水平相比,差距甚遠。

 「香港電影院這一年來真的好慘。」洪祖星說,停業期間,除了需要繼續繳交大額租金,還要照常發工資,疫情對影院業界的打擊不遜餐飲行業。因此,電影院獲准重開,絕對是好消息,可以讓電影院維持「吊鹽水」(暫時延長生命)狀態,保著員工「飯碗」(工作),但相信難以一下子「救回」電影院。

 「電影院重開不能解決所有問題。」田啟文說,接下來業界仍需思考吸引觀眾重新支持香港和華語電影的辦法,重新營造良好的觀影氛圍,讓整個行業迎來真正的轉機。(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