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指莫德納和輝瑞mRNA疫苗對變異毒株效力下降

2021-02-15 09:58
來源:香港商報

 據內地媒體援引《自然》(Nature)10日在線發表一項研究顯示,莫德納(Moderna)和輝瑞-BioNTech的mRNA新冠疫苗對N501Y、E484K突變以及K417N:E484K:N501Y組合變異株的中和活性會小幅下降。這項研究結果表明,這些疫苗可能需要定期更新,以防臨床效力的可能損失。

 該研究題為《mRNA vaccine-elicited antibodies to SARS-CoV-2 and circulating variants》,研究團隊來自美國洛克菲勒大學分子免疫學實驗室、美國洛克菲勒大學逆轉錄病毒學實驗室及加州理工學院生物與生物工程系等科研機構。

 研究團隊報告了20名接受了莫德納新冠疫苗mRNA-1273(14人)或輝瑞-BioNTech新冠疫苗BNT162b2(6人)的志願者的抗體及記憶B細胞的反應。記憶B細胞是感染後殘留在體內的免疫細胞,發生再感染時可以快速增殖,產生針對新冠病毒(SARS-CoV-2)的抗體。

 研究顯示,第二劑疫苗接種8周(平均值)後,志願者表現出高水平的IgM和IgG抗新冠病毒刺突蛋白(S)和受體結合域(RBD)結合的滴度。此外,其血漿中和活性和RBD特異性記憶B細胞的相對數量與自然感染恢復的個體相當。然而,針對E484K或N501Y或K417N:E484K:N501Y組合的活性有小幅但明顯的下降。

 疫苗誘導的單克隆抗體(mAbs)強效中和了新冠病毒,其靶向的多種不同位點與從感染者供體分離出的單克隆抗體相同。但是,在測試的17種最強效的單克隆抗體中,14種單克隆抗體對N501Y、E484K、K417N突變的中和能力有所下降。

 研究指,這些疫苗能否誘導針對受體結合結構域中其他未發現表位的中和抗體仍有待確認。研究團隊表示,對新出現的變異株,應對臨床使用的單克隆抗體進行測試,並且可能需要定期更新mRNA疫苗以避免臨床效果的可能損失。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