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若驊:黎智英涉國安法保釋案 法官審理最重要是看判詞

2021-02-15 08:54
來源:香港商報

 據本地傳媒15日消息,律政司長鄭若驊接受採訪時表示,國安法明文保障人權和法治,「有人常說『國安法點點點』,其實如果我們客觀看,去年6月30日《國安法》訂立後,整個社會平穩下來,我們說『由亂及治』,整體是好的。有些人故意,或者由於不清晰,因而對《國安法》錯誤理解。」

 對於終審法院早前審理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涉違反國安法案件保釋上訴,五名審理的法官當中,沒有海外非常任法官,引起討論。鄭若驊表示,最重要是法庭有公正裁決:「這些(評論)可說是有少許借題發揮,法官判案最重要是看判詞,所以我們可以客觀一點,拿起判詞,看法官不論是本地也好、外籍也好、常任也好、非常任也好,都會將(判決)原因寫出來,我們要看原因是否合理,如果是正確的,便不要單單因為結果,便判斷判決不公平。」

 警方早前公布,拘捕97名涉嫌違反《國安法》人士,暫時檢控8人,有人認為數字偏低。鄭若驊指,檢控門檻高於拘捕門檻,有時律政司亦要等待警方作進一步蒐證。

 此外, 政府研究將起底行為刑事化,鄭若驊期望,不同職業、不同政治立場的人都會獲得保護,律政司會配合相關政策局起草工作,如果有法律意見會提交。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