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DP突破100萬億元 中國經濟高質量發展碩果累累

2021-02-12 09:19
來源: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萬眾一心、頑強拼搏,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新發展理念,推動高質量發展,我國經濟更加發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進步、文化更加繁榮、社會更加和諧、人民生活更加殷實,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偉大歷史性成就。

 綜合國力持續增強,經濟總量站上新台階。

 從2016年至2018年經濟總量相繼突破70萬億元、80萬億元、90萬億元大關,再到2020年我國成為全球唯一實現經濟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國內生產總值歷史上首次突破100萬億元……「十三五」時期,國內生產總值年均名義增量達到6.5萬億元,比「十二五」時期增加1.0萬億元,中國經濟總量穩居世界第二。2020年,我國人均GDP連續第二年超過1萬美元,與高收入國家發展的差距繼續縮小。

 經濟實力顯著躍升,社會生產力達到新水平。

 2020年,全國糧食總產量達13390億斤,再創新高,連續6年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持續位居世界第一;220多種工業產品產量居世界第一位,製造業增加值預計連續11年居世界第一位;高速鐵路營運總里程達到3.8萬公里,高速公路里程超過15.5萬公里,5G終端連接數已超過2億,均居世界第一,基礎設施不斷改善;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現代信息技術快速發展,「網絡強國」建設邁出堅實步伐。

 質量效益不斷提高,結構轉型邁出新步伐。

 2020年,北京SKP商場銷售額達177億元,首次超越英國哈羅德百貨,銷售額全球第一,且其每平方米銷售產出也躍升為全球第一。這不僅得益於我國在世界上率先控制住疫情蔓延、率先復工復產,更顯現出中國超大規模市場的巨大潛力與顯著優勢。

 「儘管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但2020年最終消費支出佔GDP的比重仍然達到54.3%,高於資本形成總額11.2個百分點,為近年來的較高水平。」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說,2013年至2019年,我國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平均貢獻率為60%左右,消費成為經濟穩定運行的壓艙石。

 營商環境持續改善,改革開放實現新突破。

 全面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推進「放管服」改革,着力優化營商環境,市場主體持續增多。「十三五」時期,我國年均淨增市場主體1247.7萬戶,營商環境國際排名從84名上升到31名,連續兩年入列全球營商環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十大經濟體。2020年,在全球貿易和跨國直接投資大幅萎縮的背景下,我國貨物進出口總額32.2萬億元,創歷史新高,比上年增長1.9%,貨物貿易第一大國地位更加鞏固;實際使用外資近1萬億元,增長6.2%,開放型經濟發展水平繼續提升。

 發展成果人民共享,民生改善結出新碩果。

 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看收入,2020年,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189元,比2010年翻一番,我國消除了絕對貧困和區域性整體貧困;看保障,「十三五」時期,960多萬貧困人口易地扶貧搬遷任務全部完成,基本醫療保險覆蓋超過13億人,基本養老保險覆蓋近10億人,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覆蓋人口最多的社會保障體系。

 「十三五」圓滿收官,「十四五」期待滿滿。只要我們準確把握新發展階段,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就一定能推動中國經濟巨輪在新征程上破浪前進、行穩致遠。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