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來了,港股的牛市還會遠嗎?

2021-02-11 21:25
來源:中國新聞網

 30173.57點,庚子年香港恒生指數的最後一刻,定格在這裏。

 回望整個鼠年,從新冠肺炎疫情到國際政治格局變動,從金融市場多次熔斷到全球經濟負增長、石油負價格、債券負利率,港股曾在3月上旬大跌20%至21200點水平,又在歲尾幾度試探30000點,幾經跌宕過後,平穩收尾。

 在西澤投資主席及投資總監劉央看來,即將過去的,是危機與機會並存、悲觀與樂觀同行的一年。「牛年已至,牛市可期。」劉央認為,新經濟帶動新港股厚積薄發,在馬上到來的牛年將引領中國資本市場的大市,給堅守和相信的投資人意想不到的回報。

 業界對於「牛年迎牛市」判斷,首先出現在指數層面。邦德資產管理首席投資主管梁江告訴記者,踏入牛年,港股出現指數牛市,即恒生指數上升的機會非常高。他分析稱,金融類成份股佔恒生指數約四成的比重,再加上其他周期性股份如石油能源及地產股,共佔去恒生指數逾一半的比重,因此,隨着牛年環球經濟復蘇及恢復通脹,那些周期性股份將明顯受惠。另外,上述股份估值相對較低,估值修復亦有助推高其股價上升,進而推動恒生指數上升。

 延續近年來的「打新」(參與新股申購)熱,一大波在路上新股亦被看做拉動牛年資本市場的強勁動力。

 前有網易、京東等知名中概股的回歸,後有兩周前超額認購逾千倍、市場凍資逾萬億元的快手上市,鼠年的IPO(首次公開募股集資)已提前為牛市帶好了節奏,京東物流、B站、滴滴出行、百度、攜程等均披露或將在香港啟動首發或二次上市。信誠證券聯席董事張智威預判,牛年的「打新」氛圍將非常熾熱,2月17日即將上市的牛年第一隻新股諾輝健康也將受到市場的熱烈擁護,科技板塊的新股亦被看好。對於即將來臨的新年,他認為極有機會創舊歲新高,更有機會挑戰33000點水平。

 庚子鼠年,全球經濟籠罩在疫情的陰霾之下,中國是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香港背靠祖國,港股的「牛」轉乾坤更得益於中國持續的經濟增長和強大的資金流。

 「自1月份起,南向資金連續多日淨流入超過100億港元,高峰時佔大市成交一成。」梁江表示,由於恒生指數港股估值相對A股較低,加上部分成分股基本因素良好,預計國內資金南下的趨勢將持續至牛年,進一步推動指數牛上漲。

 劉央亦表示,政策的利好、香港離岸金融中心地位的確立、北水注入,會使新經濟、新行業如雨後春筍般在牛年蓬勃發展。

 談及中央政府對香港特區的支持,例如融入大灣區的發展、繼續加強香港作為中國對外重要窗口的地位等,梁江認為,在南向資金持續流入及更多中概股回流香江的情況下,牛年香港的資本市場,特別是基金行業發展將會更耀眼。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