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澤星:若科興疫苗效益高於風險 委員會將作出決定

2021-02-11 11:22
來源:香港商報網

 新冠病毒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10日下午舉行記者會,一致認為科興疫苗有效益及安全性可接受,但仍需要科興回應兩劑疫苗相隔接種的時間,以及能否產生抗體。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主席劉澤星今日(11日)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希望繼續與科興方面溝通,取得更多資料,如果整體效益高於風險,委員會會作出決定。

 劉澤星指,委員會在評審疫苗作緊急使用,需要檢視很多文件,最好相關文件報告已在國際醫學期刊刊登,但無指明一定要第三期臨床研究數據,強調不是「捉字蝨」。他續指,科興疫苗第一及二期的數據已在醫學期刊《刺針》發表,證明安全性可接受,昨日會上討論的資料,包括已刊登文章及第三期數據,比期刊刊登的更多。他認為,疫苗安全性可以接受,目前希望取得更多數據,了解清楚如何使用疫苗最有效。他強調,委員會審核時最重要宗旨是整體科學性。

 劉澤星解釋,從科興疫苗的第一、二期數據見到,兩劑疫苗相隔25至28天接種,製造抗體的效果較好,但第三期臨床數據主要是14天就接種第二劑,希望從科興得到更多數據,從而得出推薦的使用方法,相隔多久接種更好。

 劉澤星期望,委員會兩周後再討論時,達至整體科學上效益多於風險的結論,並作出決定。(圖:政府新聞處)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