聶德權:長者醫護等屬優先群組 通過4個途徑接種疫苗

2021-02-11 10:07
來源:香港商報網

 負責統籌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接種工作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11日)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在現階段構思的疫苗接種計劃中,有幾類人士屬於優先群組,包括安老院舍長者和職員醫護人員、殘疾人士院舍院友和員工、非院舍老人家、抗疫人員、跨境運輸及口岸人員等,通過4個不同途徑率先接種。不過,仍要視乎疫苗抵港的數量和時間,再因應疫苗的性質和不同群組的特別需要作出安排。

 聶德權指,4個接種疫苗的途徑包括,透過疫苗接種中心、外展服務人員到安老院舍接種、私家診所、公營醫療機構。當局仍在物色接種中心的地點,多數是康文署的體育館,具體地點稍後會公布。

 他強調,政府會視乎不同疫苗及其供應情況,鋪排好不同計劃,可以機動和靈活落實。

 是否接種疫苗是個人決定

 被問到會否強制某類人士接種疫苗,例如老師或院舍員工等,聶德權表示,政府會做好疫苗接種計劃,但是否接種,是個人決定,每名接受疫苗注射的人,都應該清楚並在自願情況下接種。

 聶德權預計,市民接種疫苗後,防疫安排相信與現時的措施有分別。他說,現時控制疫情,包括採取檢疫隔離、停止場所活動等方法。他舉例,屬於高危類別的安老院舍,為防止爆發,已長期停止探訪。但假如日後院舍所有人都接種疫苗,家人亦接種疫苗,相信風險便會大大減低。專家可以從科學實證去評估具體情況,從而向政府提出建議,可在哪些措施上有空間作出調整。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