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國安講話」是在釋放善意?國台辦:以混淆視聽來麻醉島內民眾

2021-02-10 10:29
來源:環球時報

 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9日特別召開「國安」高層會議,針對台美關係和兩岸局勢等做出四點結論,談話內容包括台美關係、兩岸局勢、疫苗取得及最新病毒應對,引發島內解讀,一些台媒還聲稱蔡英文是在釋出善意。

 在兩岸關係方面,蔡英文先是談了所謂的「大陸威脅」,稱解放軍飛入防空識別區,不利印太和平穩定現狀,台灣會持續提升防衛力量,並透過交流合作,與各國維護印太地區繁榮和平現狀。蔡英文接着話鋒一轉稱,願在符合對等尊嚴下,促成兩岸有意義對話,指和平不是台灣單方面事情,關鍵鑰匙在北京手上。希望疫情後兩岸恢復正常交流,「只要北京當局有心化解對立,我們也願意在符合對等尊嚴的原則下共同促成有意義的對話」。她還罕見向大陸拜年,稱「在歡慶華人世界共同的傳統佳節的時候,我們要在此祝福對岸人民新春安康,也希望能共同促成兩岸和平穩定」。

 關於台美關係,蔡英文稱雙方關係「依然穩定」,並沒有因為美國政權更替受到影響,美國拜登政府就任以來,台美關係持續穩健發展,「我們注意到這段期間,美軍機艦多次以執行自由航行任務,展現美國對印太地區安全現狀遭到挑戰時的明確態度」。在疫情方面,她聲稱在疫苗取得上「確實有進展」,指揮中心8日宣布初步取得20萬劑,「雖然這個階段暫時無法跟大家報告細節,但疫苗數量跟施打順序都已在規劃當中」。

 針對蔡英文的「四點結論」,國民黨主席江啟臣9日表示,對於有助於兩岸和解融冰的談話,國民黨持續表示歡迎。他同時提醒蔡英文應該留意這幾年台灣對外交往處境更加艱難,例如「邦交國」數量大幅倒退,海外設處失敗,且參與世界衛生組織、國際民航組織以及區域經濟整合等都望門興嘆。香港中評社注意到,蔡英文在談到兩岸關係時以「北京」「中國」交替使用,且使用了「華人」一詞。此前她曾在2019年春節錄制的賀年視頻中,提到跟世界華人朋友拜個早年,今年則特別向對岸人民祝賀。文章還提到,蔡英文談「新冠肺炎」時,使用的是「疫情」。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9日回應稱,兩岸關係與合作交流都必須回到九二共識的政治基礎,在2008到2016年間,兩岸關係之所以展開和平發展的新局面,並有和平穩定的環境及合作發展的成果,是建立在雙方「反對台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

 馬曉光斥民進黨當局企圖挾洋自重、散布「兩國論」,以歪曲事實、混淆視聽來蒙騙、麻醉島內民眾,其本性再次暴露無遺。他說,當前兩岸關係的嚴峻局面完全是民進黨當局一手造成的,如果有絲毫誠意,就應該立即放棄「台獨」立場,停止謀「獨」活動,回到「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來。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