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6:44!美參議院作出關鍵決定:特朗普彈劾案的審理合憲

2021-02-10 07:19
來源:香港商報網

 當地時間2月9日,美國國會參議院經過投票,以56票同意、44票反對的結果確認對美國前總統特朗普彈劾案的審理符合憲法。

 在參議院認定審理符合憲法後,從當地時間2月10日中午開始,國會眾議院彈劾經理和特朗普律師團隊將各自展開陳述,每方的陳述最長可持續16小時。雙方陳述完畢後,參議員有四個小時提問,彈劾經理也可傳喚證人。

 據當地媒體報道,辯論可能會持續到12日,但也有可能會持續到下周。而根據已經通過的審理規則,如果審理到13日還沒有結束,參議院打算在14日(周日)開庭,繼續對彈劾案進行審理。

 有分析人士預測,如果控辯雙方同意不傳召證人,有關審理結果的最終投票可能在當地時間2月14日或15日進行。

 特朗普的律师團隊在審前簡報中表示,他們將從兩個方面為特朗普進行辯護:首先,參議院不能根據憲法對卸任總統的彈劾案進行審理;其次,特朗普的行為受到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的保護。律师團隊堅稱,特朗普關於「如果你不拼命戰鬥,你就不會再有一個國家了」的言論並不是在鼓勵暴力,讓特朗普為支持者的行為負責是錯誤的。根據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特朗普有權表達他的「觀點」,即選舉結果是虛假的。特朗普的律师們說:「這(彈劾特朗普)只是眾議院民主党領導人自私的企圖,他們想利用所有美國人看到1月6日國會大廈被幾百人摧毀后所產生的恐懼和困惑。」

 CNN分析稱,共和党和民主党人在看待彈劾案審理上態度極為分裂。特朗普的支持者認為這次審理沒有意義,因為彈劾是要罷免總統,而特朗普已經卸任。參議院大多數共和党人也表示,他們不會為特朗普的行為辯護,但會強調「一個在執政期間因煽動行為而遭到彈劾的總統,在恢復私人生活后不能接受審理」。這意味着,彈劾案審理在參議院獲得超過定罪所需的2/3多數票的希望渺茫。盡管最終可能會失敗,但民主党的彈劾案管理人表示:「如果煽動一場反對美國權力和平移交的叛亂夠不上彈劾的話,那就沒有什麼行為夠得上彈劾了。」民主党希望的是,讓特朗普不可能在2024年重返政壇。

 據此前報道,值得注意的是,2月8日,在參議院彈劾審判正式開始前,眾議院彈劾經理在最後一份回應特朗普團隊的預審簡報中稱,前總統特朗普犯下了「總統違憲史上最嚴重的罪行」。

 此前,今年1月13日,美國國會眾議院表決通過彈劾條款,指責前總統特朗普在1月6日國會大廈遭衝擊事件中「煽動叛亂」。特朗普也成為美國歷史上首位在任期內兩度遭到彈劾的總統。

 眾議院彈劾負責人隨後曾要求特朗普在參議院彈劾審判中作證,但特朗普的律師予以拒絕。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