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2020年股民數量大增 年輕族群佔多數

2021-02-09 09:17
來源:中新社

 據台灣集中保管結算所最新統計,2020年台灣股民數量大幅增加67萬人,開戶人數達1078萬人,佔總人口46%。台灣知名時事評論員陳鳳馨指,台股繁榮背後,需警惕對半導體產業的過度依賴。

 綜合中央社、中時新聞網等媒體8日報道,據統計,去年開戶者中,年輕族群佔主流,20歲至39歲者高達六成。相較其他年齡層股民,年輕人買進股票意願明顯增加。

 陳鳳馨分析,去年疫情背景下,大量民眾因防疫居家、各國推出大規模財政刺激方案等因素,促成全球性的散戶積極入市現象。台股繁榮、年輕人踴躍入市,也屬於這一全球金融現象的一環。據她觀察,「賺錢」幾乎成為台灣各大線上社交平台的熱門話題。

 2020年全年,台股漲幅為22.8%,創高之餘也引發泡沫化隱憂。台灣證券交易所負責人稱,台股繁榮「真實反映上市公司營運狀況」,並稱台灣目前主體產業已從30年前的傳統產業調整為電子產業,應可支撐股價成長。

 但陳鳳馨指,大量金融「小白」湧入市場,通常都是一輪股市繁榮的最後階段;而當下台灣經濟過度依賴半導體產業,是「真正嚴重的問題」。

 陳鳳馨說,尤其在去年以來新台幣強勢升值背景下,台灣半導體產業因競爭力較強,仍可創造大量貿易順差,但其他產業競爭力跟不上,光景並不樂觀。她認為傳統產業可能會因為半導體產業的過度膨脹而處境更加艱難,這是台灣經濟基本面必須直面的問題。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