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積金去年淨賺一成多 總資產破萬億 年均回報率4.8%

2021-02-08 12:32
來源:香港商報網

 積金局8日公布,截至2020年底止,強積金總資產值約1.14萬億元,扣除費用及收費後的淨投資回報達4100億元,淨回報11.7%,連續兩年錄雙位數。強積金已實施20年,平均回報率達4.8%跑贏通脹。

 股票基金回報逾一成半

 去年,全部6類強積金基金,即股票基金、混合資產基金、債券基金、保證基金、強積金保守基金及貨幣市場基金,均錄得正回報。當中,股票基金和混合資產基金回報分別為15.1%及13.2%;債券基金的回報更按年增加3.5個百分點至7.7%,成為去年回報增幅最高的基金類別;保證基金、貨幣市場基金及強積金保守基金的回報率分別為3.2%、3%及0.6%。

 至於具備隨年齡降險、分散投資環球市場和設有收費上限3大特點的預設投資策略,當中的核心累積基金及65歲後基金2020年整體回報分別為12.3%及8.8%。

 今年首月人均賺4343蚊

 自2000年實施強積金制度以來,年率化回報達4.8%,較2019年增加0.7個百分點,高於同期的通脹率1.8%。至本月初,本港強積金戶口人均賺18653元,但因各類型基金表現大為不同,各帳戶持有人取得的回報亦各異,表現最佳的組合為與中國或大中華區股票相關的基金。

 今年1月份,強積金平均回報1.7%,每人平均賺4343元。三大主要指數中,股票基金指數升3.6%;混合資產基金指數升0.7%;固定收益基金指數持平。

 勿捕捉和跟隨短期走勢

 積金局機構事務總監及執行董事鄭恩賜表示,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打擊全球經濟活動,但強積金總資產值仍見穩健增長,並連續兩年錄得雙位數的年率化回報,反映強積金制度長遠經得起考驗。去年11月強積金人均賺逾1.4萬元,為過去9年來最佳。

 鄭恩賜提醒打工仔,若計劃成員對投資感到艱辛或沒有時間投資,最適宜選擇預設投資策略。他重申,強積金是一項長達三四十年的長線投資,期間無可避免會遇上金融市場的短期升跌,應根據可承受風險水平、人生階段等,作出合適的投資配置,切勿嘗試捕捉和跟隨短期市場走勢。

 20年來平均回報跑贏通脹

 強積金不經不覺已實施了20年,每月供強積金就是為了減輕退休以後生活負擔,雖有不少人質疑計劃回報不理想、行政費高等問題,但其總資產規模亦突破1萬億元,跑贏通脹。

 去年整年全球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市場波動,自然也波及香港一眾打工仔強積金的投資表現。經過去年3月大跌市後,多個市場已收復失地,強積金回報亦逐步回升。

 積金局主席黃友嘉早前表示,在眾多退休保障制度中,強積金制度是最好的。從統計數據可看到,目前強積金制度已為本港八成半打工仔提供退休保障,未有強積金前,香港僅三分一打工仔參與任何形式的退休保障制度,若當年政府沒有推出MPF,面對人口老齡化等問題,或增加政府未來財政壓力。

 黃友嘉直言,現在評價為時尚早,因即使供MPF最長的員工都只是20年時間,更表示一個退休保障制度至少要40年時間才會發展成熟。他又指,不同社會均有自己的退休保障計劃,各有長短。

 踏入20周年,強積金又遇到種種波折,比如英國脫歐、中美貿易戰、社會運動及新冠肺炎疫情等,令市場大幅波動,惟黃友嘉認為,經歷過去多次考驗,制度經得起風浪,相信未來仍有衝擊,但對制度非常有信心。

 【拆局解碼】20歲強積金待完善

 自2000年12月1日本港實施強積金制度以來已逾20年。展望未來,隨人口老齡化,加上短線經濟復蘇未明,坊間有聲音要求改革強積金制度,讓僱員提早取出供款以應急用,亦有僱主提出疫情期間暫停支付僱員強積金供款。20歲的強積金,是否需要改弦更張呢?

 原意並非提供短期應急錢

 從僱主角度來看,面對當前經濟處於冰封狀態,不少從事疫情重災行業的僱主期望港府可容許他們暫停強積金供款,以解周轉不靈之困,從而降低結束業務誘因。另一方面,面對失業率高企,僱員要求政府可放寬提取強積金限制,甚至可供他們提早取回部分強積金,以應付一旦失業之際可用於基本生活費用。

 有意見認為,強積金不論現時投資策略和取回款項的條件,都未能追上時代。不過,強積金制度設計,原本就並非為應對短期經濟波動。目前,僱員及僱主每月均要各自把薪酬的5%作為供款金額,每方上限1500元。至於自僱人士,亦須以個人收入最少5%作為強制性供款,作為強制性退休儲蓄。除非有特別原因,否則僱員一方起碼要等到65歲,才可取回供款。

 業界冀強積金投資高息債

 香港投資基金公會行政總裁黃王慈明接受本報訪問時說,隨着65歲或以上人口比例趨升,港府可在提取期限以及取回款項方式上作出某種寬免或改革以追上時代,從而滿足供款人的退休需要。

 黃王慈明認為,強積金的投資範圍也值得更新和加快速度。她指,以往新增某種投資產品作為強積金的投資選項時,須花上大量時間才能落實,「以加A股作為強積金投資工具為例,已花了4至5年時間,及至近日才落實」。她又認為,現有強積金投資範圍相當局限,業界一直期望可繼續放寬投資限制,包括容許強積金投資高息債。

 另一個困擾打工仔的議題是強積金對沖。勞福局局長羅致光較早前表示,港府將積極取消強積金對沖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安排。惟因僱主一方強烈反對,故強積金制度實施20年仍未能成事。

 有分析認為,若然要取消強積金對沖,須包括政府、僱員、僱主等三方面都同意才可以。當前營商環境極度惡劣,短期而言,港府要把議題再提上日程甚為艱難。(記者 姚一鶴、鄺偉軒)

[責任編輯:趙桐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