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軍官演習中奉命扮「黑客」獲取高層機密 卻被移送法辦

2021-02-07 10:12
來源:台灣聯合報

  據台灣《聯合報》報道,2月7日,台軍第四軍種「資通電軍」黃姓軍官及鄧姓士官,接連在漢光演習中扮演「黑客」,攻破台防務部門參謀本部人事參謀次長室管理系統,取得防務部門前負責人馮世寬、前「參謀總長」李喜明人事機密,沒想到卻被防務部門依「外患罪」的刺探搜集防務秘密罪移送法辦。台灣「高等檢察署」(簡稱高檢署)調查後,認為兩人是職務行為,處分不起訴。報道稱,案件發生後,嚴重影響台軍士氣,黃姓軍官已辦理退伍,目前在上市電腦公司上班。

 據報道,鄧姓士官是台防務部門參謀本部「資電作戰指揮部」網絡站大隊網絡作戰資訊士、黃姓軍官是網絡情搜中隊中尉分隊長。當初是台防務部門向「調查局」檢舉,要求查辦。防務部門在2017年漢光演習期間,由「資電作戰指揮部」實施網絡站攻防演練,「指揮部」網絡站小組允許於當年5月22日至26日執行攻防,負責扮演「黑客」的黃、鄧二人,被控並無查詢人資系統將級以上軍官機密人事的權限,卻使用「資料庫隱碼攻擊程序」進入人資系統後台,刺探人事機密。

 黃姓男子還被控在漢光演習結束後,刺探李喜明、十軍團少將林文皇兩人人事資料,因而被檢舉涉及刺探搜集防務秘密罪、妨害電腦使用罪。

 台防務部門人事參謀次長室發現系統被黑,經查竟是自家資通電軍所為,由於時間點為非演習期間,無前例可循,防務部門決定將黃、鄧移請「調查局」調查。

 「調查局國安站」去年搜索約談黃、鄧到案後,兩人都喊冤,稱這是每季、每月都要做的攻防演練行為;「調查局」因對法令的解釋有疑義,全案函送「高檢署」。檢察官詳細調查後認為,黃、鄧兩人的行為雖符合妨害電腦使用與刺探搜集防務秘密罪,但是屬公務員依上級命令之職務行為,以阻卻違法等理由可不予處罰。

 據台媒此前報道,「資通電軍」是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在4年前成立,隸屬台防務部門參謀本部,蔡英文曾說「這代表台灣國防全面進入資訊作戰時代」。針對此事,有島內網友諷刺,「真是個笑話」,也有人說,「叫你們做做樣子,竟然不給面子!」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