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研集】電話智能卡實名制有利發展

2021-02-01 03:29
來源:香港商報

 政府擬引入電話智能卡(SIM卡)實名登記制,諮詢公眾一個月,建議全港約1200萬俗稱「太空卡」的電話智能卡用戶須登記個人資料,每人最多可向每個持牌電訊商登記3張。今時今日,整個世界正由傳統經濟向數字經濟過渡,而發展數字經濟的基礎,就是要建立完整的安全可靠的數字環境,可以說沒有安全可靠的數字環境,就不可能有蓬勃發展的數字經濟。電話智能卡實名登記制對香港社會、經濟發展均有很大的好處,市民大眾應支持政府的這項措施。

 俗稱「太空卡」的匿名電話智能卡,現時廣泛在社會上使用。根據政府公布的資料,現時全港有約2100萬名流動電話用戶,其中有56%,即1200萬使用「太空卡」。而「太空卡」令罪犯可匿藏身份。

 從打擊犯罪的角度,香港確實有必要推行電話智能卡實名制。近年來的各類電話騙案不斷增多,有不少市民受騙上當,在私人財產及其他方面遭受損失。此外,不論是修例風波,還是抗疫,香港社會都因為有大量不實信息及謠言的散播,導致社會人心不穩,令香港社會整體遭受巨大的損失。因而,不論是從打擊電話騙案,還是從社會民生發展的角度看,推動電話智能卡實名制都是有必要的。

 有人說,許多電話騙案使用虛擬電話系統及應用程序,即使規管太空卡,推行實名制,亦不見得可以完全堵塞罪案漏洞。這種說法並不正確,騙徒的手法層出不窮,不可能說採取了某一項措施,就可以完全禁絕違法犯罪行為,但是也不能因為這一點,就什麼事也不做,任由犯罪分子為非作歹。推動電話智能卡實名制,可以有效地降低犯罪率,增加犯罪分子利用匿名電話犯罪的難度,就有其價值。

 亦有人指出,推行電話智能卡實名制可能會對一部分相關行業造成影響,因而也不同意推行這項政策。這種看法也不正確,如果從香港整體經濟發展的角度看,推動電話智能卡實名制是一項具有前瞻性的政策,對香港未來的社會、經濟、民生發展都有極大的好處。

 發展健康的數字經濟

 眾所周知,今時今日世界經濟的發展趨勢,是從傳統的經濟模式,逐漸過渡到數字經濟模式。所謂數字經濟就是互聯網經濟,就是建立在網絡信息科技之上的新經濟模式。而要推動數字經濟蓬勃發展,最基本的要素就是要建立起安全可靠的數字環境。

 全球約155個司法管轄區已實施智能電話卡的實名登記制度,與香港鄰近的澳門、台灣、新加坡都已實施實名登記制度,內地也在幾年前落實了智能電話卡實名登記制。近幾年到過內地的香港市民都會知道,內地的數字經濟發展得很超前,在許多方面早已比西方發達國家更先進。數字經濟令內地居民的日常生活發生天翻地覆的變化,經濟效益大幅提升,內地居民的生活也變得便利而又多姿多彩。

 在數字經濟發展方面,香港早已顯得落後,如果再因為遲遲未能推動智能電話卡的實名登記制,而阻礙了這方面的發展,香港的損失會很大。香港商人一向靈活變通,相信很快就能從新的變化中,找到新的商機,而一旦香港的數字經濟發展起來,帶給整個社會的利益是巨大的。

 也有人擔心實名制會對個人私隱造成損害,也不贊成推行實名制。任何事情都不能夠片面地看某一方面,如果只強調個人私隱,否定其他的一切,那麼整個世界都將寸步難行。注重保護個人私隱的同時,也應重視整個社會發展的需要,兩者之間並不是絕對對立的,在推行實名制的同時,也可以因應社會發展的新情況,完善個人私隱保障的法律和制度,推行實名制也可以保障好個人私隱。

 電話智能卡實名制對香港社會、經濟和民生發展均有很大的好處,也符合整個世界發展的新趨勢、新潮流,市民大眾應支持政府的這項政策。(學研社成員 文武)

 圖源:中新社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