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 | 本港25日新增73宗確診 多3幢大廈需強檢

2021-01-25 16:25
來源:香港商報

片段:政府新聞處

 本港新冠肺炎疫情仍未緩和,25日新增73宗確診個案,包括4宗輸入個案、69宗本地個案,其中38宗源頭不明,累計至今共有10158宗確診個案,以及有逾60宗初步確診個案。另外,伊利沙伯醫院共有3名護士初步確診,目前共有3間內科病房須要關閉,相信會影響急症室病人入院。醫管局呼籲公眾若有輕微病徵,可以到普通科門診求診,以免加重醫院負擔,而急症室則會繼續運作。

 筲箕灣天悅廣場中醫師染疫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73宗確診個案中,包括37男36女,年齡介乎不足1個月至89歲,16人在臨時檢測中心發現。而38宗源頭不明的個案方面,有9宗是來自油麻地「受限區域」。新增個案有14宗與油尖旺區有關,包括13宗在「受限區域」內;8宗涉及深水埗區,包括6宗為指定區域內。

 她又指,油麻地渡船街7至10號2樓健寧安老院有1名院友確診,患者沒有病徵,約20名院友及5至6名工作人員要檢疫。而筲箕灣天悅廣場的鍾金全中醫師亦確診,一名衛生署醫生看病後亦初步確診。她說,中醫師於本月23日起發病,防護中心會追蹤病人,部分病人要接受檢疫。由於衛生署亦有醫生初步確診,追蹤範圍要拉闊,防護中心呼籲傳染期以外曾經看過中醫師的病人接受檢測。

 再多3幢大廈納入強制檢測

 當局宣布,再多3幢大廈納入強制檢測名單,包括北角東發大廈C座,有2個同層單位共有3宗確診個案;深水?指定區域亦有2幢大廈,包括汝州街280至286A號,以及汝州街173號,各有一宗個案。

 至於4宗輸入個案患者分別由白俄羅斯、巴基斯坦、迪拜、菲律賓回港。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劉家獻表示,伊利沙伯醫院有3名護士初步確診,包括一名內科病房及一名隔離病房護士,另一人在上月7日至本月17日中在隔離病房工作,本月18日調回內科病房。他指,在內科病房護士工作時並沒有接觸確診病人,但居住大廈有確診患者,估計社區感染機會較大;另外2名有在隔離病房工作的護士,在照顧病人時均有穿全套裝備。現時3名護士合共曾與10名同事用膳,全部人須要檢疫。由於伊利沙伯醫院較多人確診或檢疫,3間內科病房已停收新症,又呼籲公眾避免前往醫院急症室求醫,醫管局將於今日安排全院醫護人員和職員接受病毒檢測。

 麗港城5座疑出現垂直傳播

 另一方面,藍田麗港城5座至今有5個單位共10人確診。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日到場視察後表示,懷疑大廈出現垂直傳播,所有E室居民須要撤離送往檢疫。他指,第一宗個案涉及16E單位,本月9日曾有家庭聚會,其中一人確診,但確診者非麗港城住戶。而之前麗港城亦有2名保安員確診,其中一人是居於新填地街。現時大廈16E有4人確診、26D有3人,而15E、17E及19F各有一人,懷疑病毒經過煙囪效應,在渠管由上向下傳播,而D與E單位是共用天井,帶有病毒的空氣會聚在天井位置,大廈的27樓是頂樓,或會有擾流效應。

 袁國勇又說,麗港城5座居民早前被要求在上周四前強制檢測,但只有463人接受測試,而推算整幢大廈最少有640多名居民,可能有很多居民無接受強制檢測,若再檢測有機會出現更多確診個案。他認為,要考慮加強措施,如是否所有進入大廈的居民都需要登記,確保所有居民有接受檢測。(記者何加祺)

记者崔俊良摄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